安中讲坛

安中讲坛第七十六期 :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徐幼麟学术报告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23-08-15浏览次数:10

时间:8月24日下午3:30

地点:安中多功能厅

 

报告题目:

浅谈面向智能建造的数字孪生技术

 

报告内容简介:

本报告首先给出智能建造、数字孪生、以及面向智能建造数字孪生技术的一般概念。作为面向智能运维数字孪生技术的一个典型例子,报告回顾了大跨桥梁结构健康检测监测的发展历程和存在的问题,指出大跨桥梁结构健康检测监测技术应该向大跨桥梁结构健康数字孪生技术转化来实现大跨桥梁结构智能运维的目标。然后,作为面向智能防灾减灾数字孪生技术的一个典型例子,报告详细介绍了建立大跨桥梁涡激振动数字孪生的必要性和具体步骤,并展现了如何用数字孪生体来预测实际大桥的涡激振动。

 

个人简介:

徐幼麟,西南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1991年获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结构工程博士学位。曾任香港理工大学结构工程讲座教授、土木及结构工程系系主任、建设与环境学院院长。在结构健康监测、地震工程、风工程、和智能结构领域进行了四十年的科学研究与工程应用。出版了3本英文学术专著, 发表了三百多篇SCI期刊论文。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际工程, 包括香港青马悬索桥、昂船洲斜拉桥、和将军澳拱桥。先后获得香港2006年裘槎优秀科研工作者奖, 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2012 Scanlan 成就奖, 国际风工程学会2018 Davenport成就奖, 中国工程院第十二届光华工程科技奖。是香港工程师学会、英国结构工程师学会、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和美国工程力学学会会士。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