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中讲坛

安中讲坛第七十八期: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Hywel Rhys Thomas学术报告

发布者:李嘉宁发布时间:2023-12-29浏览次数:710

时间:20231011日(周三),15:00

地点:安中大楼多功能厅

报告题目:Energy and the Ground: Some geoenvironmental considerations

报告简介:

报告将主要围绕核废料地质处置、深部煤层气化、二氧化碳煤层处置及地热资源开采等深部岩土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介绍英国卡迪夫大学环境岩土工程研究中心团队取得的创新性成果。主要包括大型多场耦合数值模拟程序 COMPASSCode for Modelling Partially Saturated Soils、复杂工况下膨润土工程屏障水力和力学行为和围岩适应性评价方法以及高温、高压作用下煤岩二氧化碳驱替机理等,并在世界首个在建的核废料地下处置库等重大工程中应用等。

个人简介:

海维尔•里斯•托马斯Hywel Rhys Thomas,英国卡迪夫大学教授,浙江大学岩土工程引智基地学术大师。202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曾任英国卡迪夫大学副校长,是不列颠帝国CBE勋章、英国女王年度奖和欧盟RegioStars奖获得者。2003年当选为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2012年当选英国皇家学会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兼任国际原子能机构高放核废料处置技术委员会主席,英国威尔士学会主席,英国皇家学会牛顿国际学者评委会物理科学专委会主席,国际权威期刊《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主编等。

海维尔•里斯•托马斯长期致力于环境岩土工程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他创建了非饱和岩土介质热量-水力-力学-化学-生物耦合作用理论,建立了多场耦合作用模型,是全球众多其它模型发展的基石;他揭示了液相和蒸汽相水分在岩土中受温度梯度驱使的运移规律,发现了膨润土微观和宏观结构水-力相互作用现象,奠定了环境岩土工程学科基础。他提出和发展了多项环境岩土工程技术和方法,并应用于世界首个的芬兰核废料地下处置库设计和英国、波兰等深部煤层二氧化碳封存,解决了高放核废料处置、地下水污染、场地修复和能源节约等重大问题,在全球产生了深远影响。

 

欢迎老师和同学们参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