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2017年度“空间结构科技创新奖”获得者名单的通知

发布者:黄乐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次数:1003

为激励空间结构科技工作者进行科技创新,根据《浙江大学董石麟•周定中夫妇空间结构科技教育基金章程》,通过在一定范围内征集提名,经过评奖小组评议、投票,基金管理委员会讨论通过,决定授予天津大学陈志华教授2017年度空间结构科技创新奖

获奖者简介如下:

陈志华,1966年生,天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钢结构研究所所长,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钢结构三十年杰出贡献人物、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中国钢结构协会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钢结构协会特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发表期刊学术论文369篇,其中SCI收录126篇、EI收录200余篇。主要创新成果:

11994年完成国内第一本关于张拉整体结构的博士论文,在此基础上对索结构进行深入研究,主编2本相关规程,设计完成国内首个百米级的复合式索穹顶——天津理工大学体育馆,以及天津之眼、天津滨海会展中心等索结构工程。

2)系统研究弦支穹顶结构的分析设计理论体系,完成相关规程编制,出版《弦支穹顶结构》专著。相关成果在国内首座中大跨度弦支穹顶结构——天保中心大堂屋盖结构,以及天津体育中心自行车馆、茌平体育馆、天津宝坻体育馆等工程中得到应用。

3)系统研究张弦结构体系的分析设计理论及施工成套关键技术,出版《张弦结构体系》专著。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应用于河北师范大学新校区体育馆、迁安文化会展中心、广饶文化会展中心、首秦办公楼中庭屋盖等工程中。

4)探索并发展了大跨度复杂钢结构施工成形全过程分析及控制技术,主持及参与编制相关规程和规范3项。研究成果应用于天津文化中心迎宾塔、于家堡交通枢纽站房、呼和浩特白塔机场扩建工程航站楼、鄂尔多斯机场新航站楼、北京新机场等工程中。

5)建立了矩形钢管混凝土住宅钢结构体系及其成套分析设计理论。相关成果编入11部规程规范,获2017年天津市专利奖金奖。设计完成国内最高的钢管混凝土组合异形柱住宅——河北沧州福康家园公共租赁房项目、汶川映秀渔子溪241户灾后重建工程等项目。

 

 

浙江大学董石麟•周定中空间结构科技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

201711

 

 空间结构科技创新奖由浙江大学教授、《空间结构》杂志主编董石麟院士及夫人周定中女士共同设立。董石麟院士长期从事空间结构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工作,是中国空间结构事业的主要奠基人之一,为我国空间结构事业的兴起和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董先生夫人周定中女士(1933-2016),生前长期担任《空间结构》杂志编辑部主任,呕心沥血,勤勤恳恳,无私奉献,为提升杂志学术水平、发挥对行业引领作用、扩大在行业中的影响力做出了巨大贡献。董石麟、周定中夫妇以毕生精力投身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兢兢业业,师德高尚;平时二老生活简朴,淡泊名利,关心浙江大学和空间结构事业发展。20161月,二老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人民币壹佰万元,设立“浙江大学董石麟•周定中空间结构科技教育基金,以传递正能量,激励空间结构科技工作者进行科技创新,加快空间结构领域创新人才培养,促进我国空间结构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该基金的奖励范围包括:(1)设立空间结构科技创新奖,奖励全国范围内在空间结构的科研、教学、设计、施工等方面的科技创新中作出重要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每年评选1~2名;(2)设立“空间结构科技创新论坛”,每年1次在浙江大学举行,打造学术品牌;(3)设立专项奖学金,奖励浙江大学空间结构方向品学兼优的研究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