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两山”思想,践行绿色理念 ——浙江大学建工学院市政博士党支部赴安吉余村开展“世界环境保护日”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郭鹏越发布时间:2018-06-12浏览次数:2116

        为实地感受“绿水青山”发展之路,学习“两山”重要思想,也为了更好地丰富组织生活,深入感受“6·5世界环境保护日”的精神,践行绿色理念,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市政博士党支部于201863日组织了支部党员及积极分子,共11人参观安吉余村。


  2005815日,习近平考察余村,对村里痛下决心关停矿山和水泥厂、探寻绿色发展新模式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是“高明之举”,在余村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十余年间,余村始终秉承该理念,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建设美丽乡村,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而安吉余村正是三面青山环绕,入眼皆是美景。漫山翠竹将小村涂抹成一片舒展开开来的硕大绿吐,澄澈的余村溪穿村而过,成为“叶脉”上最为动人的风景,是与城市不一样的景色。


活动中,党员们参观了“两山”理论纪念碑、余村村党建广场和余村文化礼堂,详细了解这一科学论断的深刻内涵,切实感受生态经济发展带来的重大转变;沿着习总书记走过的路,一路与村民交流,感受余村的新面貌;参访了天荒坪“大年初一”小镇,感悟“精而美”的特色旅游小镇建设,体会创新、绿色、开放的发展理念;同时,调研了余村溪的水资源概况,了解了此处的水环境现状,为科研学习作知识储备。


通过此次活动,各位党员实地感受了“绿水青山”发展之路,同志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刻理解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就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此次活动也引导支部党员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事务,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结合市政专业,用自身行动,使我们国家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祖国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在今后的工作中,全体党员更要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践行“两山”理论,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将总书记的教导转化为行动力。


党员感言

陈永进:过去这里是曾有一座矿山,后来村里主动将矿山关闭,转而发展农业和其他经济产业,村里的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小溪里的水清澈见底。村镇规划完善,以河为界,一边主要为居住区,另一边则为农田或其他作物的耕地,一眼望去一片绿色。来到这里,我最大的感想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述其实就是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一种形象化表达,就是要把绿色发展的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对于我们而言,生活中节约用水、垃圾分类都是个人层面的绿色发展,只要行动的人多了,这将是一股不可忽视的环保力量。

陈蓉:有幸和支部党员们一起赴安吉余村进行参观学习,感触颇深。余村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重要思想的发源地,2005年习总书记在考察余村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一条生态文明的绿色发展之路由此启航,如今的余村处处生机勃勃、绿意盎然,呈现出一幅“百姓富、生态美”的美丽画卷。我们一起重走了习总书记走过的村路,身临其境地感受了余村的新发展新面貌,加深了对‘两山’重要思想科学内涵的认识,受益匪浅,不虚此行。

胡孟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美丽”二字首次被写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目标。来到余村,我真实感受到了“美丽”的力量,也督促着我去做生态文明建设的促进者、支持者、参与者。“绿水青山”重在建设,难在坚持,我们要在日常生活中坚持绿色理念,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保护环境,同时发挥党员的力量影响他人,走向生态文明的新时代。

楚士鹏2005年在余村的村委会的会议室内,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高瞻远瞩的提出了两山的重要思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本次随党支部去余村参观,加深了我对两山理论的理解。我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坚持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祖国的大地上将会出现更多的余村!



/谷天峰 胡孟娴

/周昕彦 谷天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