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海外教师主导本科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陈哲发布时间:2019-01-07浏览次数:195

各位老师:

海外教师主导本科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至2014年来已持续建设五年,目前共有34个院系共建设124门课程。为进一步推进我校本科教育国际化进程,现启动2019年海外教师主导本科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简称全英文课程)。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推进教育国际化进程,建设一批高质量的全英文课程。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的能力,让学生不出校门就能接触原滋原味的国际先进教学理念与教学模式。通过持续三年建设,培养一支具有国际化教学能力的我校中青年师资队伍,最终实现全英文课程的传承和持续开课。

二、申报范围

2019年开设的课程(2018-2019学年春夏学期、2019年暑短和2019-2020学年秋冬学期开设的课程)。优先考虑未满三年且建设良好的全英文课程项目,优先支持未建设过全英文课程的学院(系)项目,重点支持受益学生面广的通识、专业基础课程。已满三年的全英文课程项目,原则上不再继续支持。

三、师资要求

每门课程由三名教师组成教学团队:海外主讲教师一名、责任教师一名、青年助理教师一名:

1. 海外主讲教师:应在国际一流大学或研究机构任教,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且在其所在大学或机构承担过相关课程教学工作。海外主讲教师应采用国际先进教学理念与教学模式直接给我校本科生授课或带领一定数量的海外学生和我校本科生一起同课堂上课。海外教师主讲学时不得少于课程总学时的三分之二。立项后,海外主讲教师原则上不允许更换。

2. 责任教师:全面协调课程建设,负责做好海外主讲教师的物色、选聘及教学事务的落实、教学检查与评估、青年助理教师的配备等工作。

3. 青年助理教师:为教学一线的青年教师骨干,应具备博士学位和海外留学或合作研究的经历(一般至少1年),随堂跟踪学习并全程参与协助海外主讲教师教学,负责做好相应课程的网站、课件与视频建设以及有关课程的学生反馈资料的收集,建设期满三年后能独立承担该门课程的教学任务。

四、建设要求

1. 授课、教学大纲、课件、教材、教学网站、作业、考试(命题、答题)等以全英文形式呈现。

2. 课程授课时间一般要求为四周以上。授课时段允许安排在晚上、周末或暑期小学期。

3. 立项课程,学院(系)应于开课前二个月告知本科生院上课的时间、地点,以便广泛通知,使更多学生受益;开课学院(系)负责落实教学任务(可在责任教师或青年教师名下)。

4. 立项课程在开课前应装载入学校课程教学平台学在浙大;项目完成后,由青年助理教师按照要求向本科生院提交项目建设总结报告。

5. 建设期满三年的课程需提交项目绩效自评报告,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五、申报流程

1. 以学院(系)为单位申报,不接受教师单独申报。有意向申报的老师先向学院教育教学办公室递交申报材料,学院先进行初审,完成排序后向本科生院进行申报。

2. 申报时需填写《浙江大学海外教师主导本科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申报表》(附件1)及海外主讲教师简历。若为新开课程,需附上新开课程申请表以及教学大纲。请有意向申报的老师于2019114日下午5点前将申报表(附件1及《各院系海外教师主导本科全英文课程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发送至ccx@zju.edu.cn。同时,申报表纸质版一式两份、汇总表纸质版一式一份送至安中大楼A341教育教学办公室。

六、建设经费

1. 项目经费主要用于支付海外主讲教师在校授课期间生活费(含住宿费、交通费,不含餐饮费)、往返国际旅费、授课酬金(每学时不超过1000元)、课程建设相关费用(含图书资料费、印刷费、邮电费、材料费、课程视频拍摄费)、海外学生在浙大的住宿费用及机场到浙大往返交通费用等。

2. 非首次申报的课程,前次申报时已支持过的内容(如课程视频拍摄费等),原则上不再重复支持。

3. 允许各学院(系)以经费自筹的方式申报。

4. 经费按年度划拨到开课学院(系)。经费报销按照学校计财处规定的要求和期限执行,具体由课程责任教师或青年助理教师负责,学院进行审核。

 

联系人:路琳琳、陈哲、陈辰星

联系电话:882086808820612588208683

 

附件1:浙江大学海外教师主导本科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


附件22019年各院系海外教师主导本科全英文课程项目申报汇总表.xlsx

 

 

 

                                                       建筑工程学院教育教学办公室

2019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