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历史责任,坚定创新自信——建工学院各学生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者:金立乔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252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我国科技事业和广大科学家群体,多次发表重要讲话。面对新时代新形势,911日,总书记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对科研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为深入学习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建工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在10月从“充分认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三个方面,集中开展主题学习活动。

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

从最初提出“四个现代化”到如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加快科技创新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城市规划系硕博党支部刘雨婷以“美国卡脖子清单”的25项科技成果为引,介绍了内外双重压力下的国产科技企业发展的瓶颈,强调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

科技创新亦与我们学生党员息息相关。本科生土木第二党支部书记陈庚在支部大会上表示,大学生是科技领域的强大后备力量,应充分认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建筑设计所硕士党支部卫诗琦表示,学生党员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争取在专业领域推陈出新,为国家科技创新发展做贡献。交通所硕士党支部成员们讨论认为,研究生党员是党员队伍中的“科技创新中坚力量”,应当面向国家需求、人民期许、社会需要开展科研工作,投身基础学科和精尖技术领域,坚决响应国家号召。

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

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取得明显成效,但美国连发三道禁令限制华为发展、依靠科技力量战胜疫情等事例,都表明当今国家与社会的进步迫切需要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问题。岩土所博士党支部书记马思远说道,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六点问题是环环相扣,密不可分的。滨海中心博士党支部陶袁钦同样认为,这六个方面充分概括了国家对新一代科研工作者的期待,作为我国“双一流”高校的博士生、未来科技工作者,我们应时刻以这六项精神自我激励,勇攀科研与创新高峰。

建材所硕博党支部李彪分享道,要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学术创新不再只是一个口号,应自下而上破除阻碍,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学术现状,这是高校科研改革亟需解决的问题。结构所博士党支部书记俞俊伊列举了“产学研结合,打通知识产权最后一公里”、“中科院将美国卡脖子的技术当作科研任务清单”、“强基计划,本硕博连读培养模式的推出”等诸多例子,强调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的重要性。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也铸就了独特的精神气质。水工所硕博党支部陈潇逸分享了她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正如在疫情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我们应怀有“急国家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的科研态度,将个人发展和国家需要紧密联系起来。

本科生城规第一党支部书记吾希洪指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落到实处便是“加强作风与学风建设”,这与我们学生党员息息相关。“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过去一系列优秀的爱国科学家推动我们的祖国走向强大,如今科学家精神需要我们来传承。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国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登上科学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贡献!身为学生党员,我们要增强爱国为民的服务意识和深厚的家国情怀,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争做合格的一流高校学生党员。


供稿/建工学院各学生党支部  整理/黄雨格  校对/邵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