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第二届学生“大国工匠精神”培育平台 ——主题宣讲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郭鹏越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161


3月,在“大国工匠精神”培育平台47位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大国工匠精神”主题宣讲活动在各党团支部中顺利开展。宣讲员们走进各个支部,结合实践所学,立足“工匠精神”的定义,切入社会匠人的事迹,以生动案例讲述个人所思所悟,以激情演说弘扬“大国工匠精神”。

316日,对外交流中心的董永灿在其党支部作了主题为“弘扬工匠精神,争做时代新人”的宣讲。他以榜样的例子来阐述他所理解的工匠精神,从“大国工匠,初心如磐”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董石麟,到“精益求精,臻于至善”的中国航天焊接第一人高凤林,再到“匠心耕耘,一事一生”的原敦煌研究院原副所长“李云鹤”,榜样们“脚踏实地历练本领,敢为人先奉献自己”的“工匠精神”始终引领着我们。

(图一)


(图二)

同日,来自对外交流中心的吕运鸿作了“大国工匠之航天梦”的主题宣讲。航天路上的大国工匠,有“巧手焊‘天宫’”的航天器焊接高级技师——郑兴,有“用生命造火箭”的国家技能大师——崔蕴,有“航天技术探路人”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149厂对接机构总装组组长——王曙群,有“以‘毫厘’精神助力航天事业”的航天特级技师——韩利萍。航天人的精神与工匠精神一脉相承,航天人的敬业担当彰显工匠精神。新时代的我们,当以载人航天精神为坐标,以热爱为魂、务实为本、奉献为根,切实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图三)

(图四)

尽管受疫情影响,大家还是积极响应,部分同学在线上仍旧顺利开展宣讲活动。318日,来自内建联络中心的虞雅菲以“故宫里的工匠精神”为主题,从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展开,讲述“父子相传,师徒相授”的传承之法、故宫传承精神和文物修复课程。她说: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交到青年的手上,新时代“大国工匠”的精神需要我们做出新的诠释。

(图五)

“工匠,于国是重器,于家是栋梁,于人是楷模。”体悟“工匠精神”,传颂工匠风采。这是长达一年的学习积累,更是对“大国工匠精神”的近距离“触摸”。同学们从一个个工匠故事中感受品质之美、时代之美,从工匠精神中汲取一往无前的力量。活动中,“大国工匠精神”培育平台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学习“工匠精神”,勇担时代责任,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并增强专业本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

 

 

/陈逸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