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精神伟力,踔厉奋进前行 | 学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深入学生支部讲党课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22-12-28浏览次数:116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加强对师生党员的关心、教育和引导,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学院部分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于12月深入学生支部讲党课,了解联系支部党员思想和工作动态,向联系支部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

匠心筑梦成长,携手树人立才

在专题党课中,各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密切联系学生支部,积极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关心学生们的健康、学习、生活情况,并有针对性地给予支部和党员指导、帮助。

12月8日,学院党委书记刘峥嵘老师为防灾所硕博党支部党员同学们讲授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党课中刘峥嵘书记阐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大意义、逻辑线索、组成结构和丰富内涵,对二十大报告的原文进行了系统导学,重点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分析解读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成就新境界,和必须坚持的马克思主义的六大立场、观点和方法,明晰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刘书记结合学院学科未来发展,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人才支撑等进行了重点解读。结合二十大报告中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殷切期望,刘峥嵘书记勉励党员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就业观,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图一 刘峥嵘老师讲党课

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成光林老师面向建筑技术所硕博党支部全体成员开展党的二十大专题党课。党课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在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同时强调了新时代新征程我党的使命任务,讲述了五位一体相关部署、三个专章以及三大方面的战略部署内容以及新形势、新要求下“党的建设”。其中,针对科教兴国战略和生态文明的部分,成光林老师强调,在绿色发展和双碳战略的背景下,建筑技术所大有可为。

图二 成光林老师讲党课

党委委员、结构工程学科教工党支部书记、结构工程研究所副所长龚顺风教授在空间中心硕士生党支部展开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精神学习传达”为题的党课宣讲。龚教授以党的二十大报告要点为主线、重点对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特别着重从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等方面,结合实际工作对二十大报告进行解读,并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要求。

图三 龚顺风老师讲党课

党委委员、区域与城市规划系常务副系主任王纪武老师在城市规划与设计所硕博党支部讲授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学习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专题党课,党课强调了二十大会议的重要性并总结概括了大会的成果,强调支部全体成员需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从历史现状与目标、路线与格局、各项系统的规划三个方面展开解读,对中国式现代化在风貌整治、国土空间规划等方面的实践展开了详细的介绍。

图四 王纪武老师讲党课

党委委员、学院滨海和城市岩土工程中心教授胡安峰老师在滨海和城市岩土中心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就“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精神传达”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党课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的15个主题内容展开,胡老师深入解析党的二十大报告,并结合二十大对科技创新的相关定位、我国科技创新的国情实际等梳理出对支部博士生同志们的建议。

图五 胡安峰老师讲党课

纪委委员、人事科科长朱润老师在智能建造与工管所硕博党支部对党章修改进行解读,详细说明了从党章诞生历程到各条例的修订,并指出党章修改是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的体现,充分彰显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守正创新的使命担当。

图六 朱润老师讲党课

回馈学习成果,厚实专业功底

学思践悟,细照笃行,各学生党支部在本次活动中认真听党课、学精神,在专题党课后的交流讨论中,党员同志们有了更深刻的心得感悟。

防灾所硕博党支部全体成员表示:“通过本次党课,我们深入理解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了思想认识,对自己的党员身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发扬优良作风,争做优秀党员。”

智能建造与工管所硕博党支部预备党员魏子依同学认为:“在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当方面,聚天下英才用之,需要以高水平创新人才为基础,具体到学院需以活学之、慎思之的态度与国家需求相结才能更好地合践行求实创新的浙大精神。”

滨海和城市岩土中心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全体成员表示:“胡老师讲授的党课内容丰富而详实,针对性指导性强,为支部党员同学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科学高效谋划好下一步科研工作提供了理论遵循。

城市规划与设计所硕博党支部体成员表示:“我们作为浙大的学子,更要心怀国之大者,时刻响应国家号召,深耕专业,在相关的科研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

建筑技术所硕博党支部全体成员表示:“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忠诚履职尽责。

空间中心硕士生党支部预备党员林志远说:“龚老师的党课让我感受颇深。作为一名刚刚入党不久的共产党员,我感受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这代人的历史使命与责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个人努力奋斗。”

党的二十大报告寄语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 本次党课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学生支部党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领会和把握,更加坚定了对党和国家未来事业发展的信心。在新征程上,学院师生党员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行动举措,为开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文、图/各研究生党支部)

(整理/赵昊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