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人事常见问题(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3-18浏览次数:268

  一、人事管理

1、什么叫人事代理?为什么要推广人事代理制度?目前我校哪些人员中已实行人事代理了?人事代理人员与固定事业编制人员待遇上有什么区别?

2、单位如何办理人事代理?

3、企业性质代理单位从本地或异地引进人才如何办理手续?

4、企业性质代理单位如何接收应届大中专毕业生?

5、使用科研课题(项目)经费聘用人事代理人员的程序与手续如何办理?

6、什么叫人才派遣?人才派遣的优势在哪里?人才派遣与人事代理有区别吗?人才派遣能提供哪些服务?手续如何办理?

  二、专业技术职务评聘

1、参加学校特别评审需要什么条件?

2、任现职以前发表但在任现职以后才被SCI、SSCI、EI等检索系统收录的论文在晋职中应如何体现?

3、非教师岗位人员如何转聘为教师岗位?相应的教师职务如何申报?

4、工人岗位人员是否可以参加学校专业技术职务的评定?

5、对于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职工确定中级职务,学校是如何规定的?

6、在晋升职务中,我校对《专业证书》的使用有何政策?

7、学校制定的国内一、二级刊物名录中,××刊物因办刊质量逐年提高或降低,应如何调整?

8、职称证书应如何办理?

9、档案在杭州市人才开发中心的大中专毕业生如何办理转正定级手续?如何办理职称初定?职称初定工作每年何时开始?

10、企业单位委托杭州市人才开发中心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有何要求?申报评审程序如何?

  三、岗位聘任及业绩点核算

1、岗位聘任津贴如何发放?

  四、出国(境)管理

1、2004年留学选派计划有哪些调整和变化?

2、在读研究生可以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吗?

3、今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在派出国别上有哪些调整?

4、评审和录取工作将怎样进行?

5、今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在对申请者的外语水平要求上有哪些调整?

6、公派出国人员,因为逾期未归,学校已经不再保留公职的人员,还可以办辞职手续吗?如果不办辞职手续会有什么后果?

7、获国外奖学金、出国攻读学位的人员,能否纳入学校公派出国渠道?

8、公派出国留学人员的工资、津贴如何发放?

9、配偶现在国外,是否可以申请探亲假?

10、利用寒暑假出国旅游,手续如何办理?

11、自费出国留学人员,是否只要向学院提出辞职就可以了?

12、杭州市已经实行按需申领护照,我校报备人员要求申办因私普通护照,手续如何办理?

  五、师资培训

1、报考在职研究生有什么条件?手续如何办理?

2、报考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有什么要求?

3、报销或减免学费有什么要求?手续如何办理?

4、新教师要参加那些培训和考试?

5、申请接受国内访问学者要具备什么条件?如何申请?

6、申请举办高级研讨班如何办理?

7、普通话测试内容有哪些?多少分合格?

8、各类培训考试在什么时候举行?

9、取得省人事厅计算机考试合格证书,在校内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时是否有效?

  六、教职工考核、奖惩及人员管理

1、教职工行政纪律处分种类有哪些?

2、何时可以申请撤销处分?

3、教职工年度考核的等级有几种?

4、哪些人员可不参加年度考核?

5、哪些人员属于年度考核不称职?

6、年度考核中校级先进工作者的名额是如何确定的?

7、非人事代理事业编制合同制管理人员申请转为固定事业编制的条件是什么?

8、非教师系列事业性质岗位用人制度改革暂行办法的实施范围是什么?

9、新进校人员在何处报到?报到时需带哪些证件及材料?具体报到手续如何?

10、应该如何填写《浙江大学教职工登记表》?

11、什么叫待聘人员?哪些人员不能列入学校待聘人员管理范围?产业集团公司、后勤集团公司及经济独立核算单位的人员能列入学校待聘人员管理范围吗?

12、待聘人员上交学校人才中心需要办理那些手续?待聘人员如不来报到该如何处理?

13、学校待聘人员在待聘期间可以享受哪些待遇?待聘人员在校内被重新聘任后,还能享受原待遇吗

14、待聘人员进入学校人才中心后如何管理?

15、哪些人员能申请停薪留职?程序和手续如何?停薪留职期满后需要办理那些手续?

16、停薪留职人员的待遇如何?待聘人员在停薪留职期间若找到合适工作或到达法定退休年龄,能否办理终止停薪留职协议或办理退休手续吗?

17、学校内设机构空缺岗位人才招聘有那些程序?机关招聘部处内设机构副主任、主任职人员手续如何办理?学院招聘副科、正科职人员有哪些手续?

18、聘任合同和劳动合同如何签订?合同期限如何确定?什么情况下可签无固定期限合同?合同订立后是否需要鉴证?如何办理合同续签手续?

19、到城市学院和宁波理工学院工作的浙大事业编制教职工的人事关系保留在哪里?如果双方不再续聘,如何办理返回学校人才交流中心待聘的手续?

20、临时工如何审批?

21、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的评选条件及有关注意事项是什么?

22、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的评选条件和程序如何?

23、浙江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人员的评选程序怎样?

24、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培养人选的申报程序如何?

  七、劳资管理

1、怃恤金如何发放?

2、遗属生活困难补助费如何发放?

3、哪些人可享受探亲路费?如何审批及报销?

4、离退休生活费如何计算?

5、年终一次性奖金发放有何规定?

6、新报到的教职工工资如何发放?

7、职务变动后工资如何调整?

  八、离校、退(离)休、延聘、回聘

1、受聘人员在履行合同期中是否可以提出工作调动和辞职申请,手续如何办理?如何办理解除或终止合同手续?

2、事业或企业人事代理人员离校时应该去哪些相关职能部门办理离校手续?对办理离校手续有无时间要求?离校后个人档案如何转移?

3、因病提前退休(退职)的条件是什么?

4、因病提前退休(退职)的审批程序如何?

5、校内退养的条件是什么?

6、原工人身份聘用为干部的女性职工申请延长退休的条件是什么?

7、高级专家延聘的手续如何办理?

8、高级专家回聘的办理时间及酬金标准如何?

  九、其他

1、企业性质各类人事代理人员如何办理社会养老保险转入、转出手续?

2、对新参加杭州市社会养老保险的人员,有无年龄要求?参加杭州市社会养老保险的月缴费基数如何确定?

3、如何办理户口迁入杭州手续?

4、哪些档案可以委托杭州市人才开发中心浙大分中心托管?程序如何?人才中心能为档案代管人员提供哪些服务?

5、哪些档案材料需要归档?单位借阅档案的手续如何办理?

6、档案托管在人才中心的流动党员的组织关系如何接转?

7、工作证遗失后如何补办?

8、获得继续教育后学历如何更改?

9、工龄证明及职务证明如何开具?

10、收入证明如何开具?

  如有不足之处,请将宝贵意见或建议发给我们,我们将尽力完善。谢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