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校级先进党支部——浙大建筑设计研究院党总支事迹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4-24浏览次数:588

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党总支成立于2003年11月,直属建工学院党委,下设7个党支部,现有党员92名。近年来,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在学院党委领导下,我们紧紧依靠设计院的广大党员、职工,充分发挥浙大优势,以生产、科研、教学为中心,积极探索高校设计院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配合设计院行政工作,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认真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企业形象,宏扬企业文化
根据学院党委的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促进设计院工作全面发展。结合高校设计院的特点,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面育人的良好氛围。
努力提高职工思想政治水平,注重职工人格素养的培养,以“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工作方法,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在设计院积极提倡奉献事业、廉洁从业、和谐创业、关心公益的精神。
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努力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及时准确地报道企业动态。结合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加强对外宣传力度,拓展设计院的良好企业形象。
根据设计院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设计院党总支每年召开两次由各党支部书记及所(室)主任参加的总支扩大会议,就设计院的党政工作、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等议题充分听取意见与建议,为行政决策提供依据,确保院的各项政策、措施有效贯彻执行。坚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由总支牵头,建立院、所两级高效应急机制,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二.实践科学发展观,营造和谐环境,促进设计院工作有序发展
在设计院的发展中,始终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质量、增长效益上,坚持诚信设计,坚持产、学、研协调发展,努力提升企业竞争能力;正确处理产品与质量、技术与管理的关系,营造和谐环境,打造创新平台,确保设计院的各项工作有序发展。
积极参与讨论、制定设计院发展规划,配合、支持行政领导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为更好地规范设计院领导决策程序,加强管理工作的科学性,起好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及监督保证作用,党总支协助院行政制定了院长办公会议制度细则、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强化了原有的所务会议制度,使院、所两级管理制度更趋规范化。
针对勘察设计市场正在发生的市场环境变化、人才环境变化和政策环境的变化,大力推进梯队建设。在人力资源向人力资本转化的过程中,不断强化各类人才的挖掘、引进和培养,为各类人材提供充分的发展空间。党总支采取多种形式了解情况,听取意见,认真考核,保证梯队建设工作合理、有序、公正地进行,为设计院现有人材的培养提供必要的条件。协同院行政制定现有人材培养计划,分层次,分类别对各类人员进行形势教育、管理知识培训、技能培训,使管理人员能较快适应先进的企业管理机制,使设计人员能在本行业中保持领先水平,全面提升企业市场竞争能力。
结合设计院的实际情况,党总支协同设计院行政实施考核制度改革,制定了《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职工年度考核办法》(试行),力求寻找一种求实的,操作性强的部门及个人年度考核办法,同时进行院“十佳”职工评选活动。使院内每个部门、每个职工明确奋斗方向,激发工作热情。
结合设计院 “管理科学,技术先进,服务优良,顾客满意,持续改进,不断提高” 的质量方针,为表彰先进,从2004年起,党总支协同设计院行政开展了年度技术创新奖、优秀协作奖、优秀项目负责人评选活动,指导评优导向,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协助行政做好年终分配,讨论制定院的经济政策和分配制度,并实时监督各部门的执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各所室党支部认真做好职工年终分配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保持了设计院的长期稳定与和谐发展。
近年来,设计院党总支及行政的各项富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学校、建工学院及社会同行的充分肯定。2003年,潘维贤同志被评为浙大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王宁、秦从律、沈金、杨易栋等4人被评为建工学院院级优秀共产党员;2004年,沈济黄总建筑师荣获国家建筑设计大师称号;2004年,叶长青、杨易栋等2人荣获全国优秀青年建筑师奖、张毅荣获全国杰出中青年室内建筑师奖;2002年、2003年、2004年设计院分别有17项、21项、34项工程设计荣获建设部、教育部、浙江省及各专业学术团体的各类奖项,在省内设计师行业中名列前茅;2004年全院产值过亿元。
三.发挥企业优势,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在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党委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如何发挥设计院的自身优势,以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为目标,开展积极的、富有创新意义的党员教育活动,回报社会,树立浙大设计院的良好社会形象,一直是大家深入探讨的课题。
2004年,设计院党总支组织了“发扬井冈山革命精神,做一名合格党员”教育活动,全体党、团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冒雨赴云居山革命烈士纪念馆,参观了井冈山革命精神展,缅怀革命先烈的光辉业绩,了解党的辉煌历程,接受井冈山优良革命传统教育。随后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杭州大剧院及钱江四桥工程,认真听取了有关专家的介绍,亲眼目睹了钱江新城的崛起与发展。
2004年底,东南亚国家发生了特大海啸,当地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设计院工会响应红十字会号召,积极组织捐款,支持东南亚国家重建家园。全院共捐款一万多元,弘扬了我院广大职工热心公益、奉献爱心的精神。
2002年10月,院党政领导班子会同院工会,在各支部广泛讨论的基础上,决定创建一所希望小学,改善贫困地区农民孩子的就学条件。这一决定立即得到建工学院党委的重视和支持,在阮连法书记的亲自过问下,随即成立了由院长、各支部书记、工会主席组成的筹备小组。创建一所希望小学,并非简单的捐款了事,目的在于通过学校的建设过程,能使我们的党员与贫困地区的孩子有一种情感的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关心他们的疾苦,用我们的才智和双手奉献给他们最美好的希望。
2003年4月,通过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统一安排,筹备小组先后对5个贫困地区的乡村小学进行了走访、调查,最终确定在景宁畲族自治县秋炉乡建造一座希望小学。秋炉乡位于我省典型的贫困山区,崇山峻岭、交通十分不便,仅有的一所中心小学校舍破旧不堪,泥墙四处裂缝,濒临危房。该校有176名学生、18名教师员工,教学、生活条件非常艰苦。设计院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无偿提供该小学规划、勘察及校舍的全套设计,并捐助25万元,地方政府相应配套25万元,重建800平方米校舍,共同创建一所新的希望小学。
在长达一年多的搬迁、施工期间,各支部党员利用节假日分批赴现场进行工程检查,并给予技术指导,确保全过程施工质量的有效控制,创建设计院的品牌工程。在此过程中,设计院的党员对当地村民的贫困生活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与当地的孩子们结下深厚的友情。
2004年11月8日,工程竣工并在现场举行了落成典礼。该希望小学被命名为“浙大设计院秋炉乡希望小学”。浙大潘云鹤校长亲自为希望小学题写了校名,建工学院党委书记阮连法同志出席了落成典礼。
目前,设计院仍在继续跟踪建设这所希望小学。为了改善孩子们的生活条件,第2批又捐赠5万元,用以修缮食堂、宿舍等原有简易房屋,同时实施结对资助贫困学生计划。
通过这次活动,大家深有感触,虽然我们处在经济发达地区,可是在同一片蓝天下,少数贫困地区孩子的生活水平低下、学习条件还十分简陋。用我们的双手献一份爱心、筑一个希望,回报社会、造福后代,是一种应尽的社会责任,也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体现。
此项“发挥设计院优势,创建一所希望小学”扶贫支教活动日前获浙江大学党支部建设创新一等奖。
今天,我们响应学校号召,沿着当年老浙大的西迁之路,决定在与浙江大学有着深厚情感的贵州省湄潭地区建设第二所设计院的希望小学—湄潭县永兴镇希望小学。我们相信,在上级党委的关心、领导下,在社会的支持下,定能一如既往地建设好这所希望小学。
浙大设计院秋炉乡希望小学落成典礼在景宁举行
 2004年11月8日上午,浙大设计院秋炉乡希望小学落成典礼在景宁县秋炉乡举行。浙江大学、浙江省青年基金会、景宁县政府等单位部门领导及希望小学的师生参加了典礼仪式并为新校舍剪彩。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院士为希望小学题写了校名。
浙大设计院出资25万为景宁畲族自治县秋炉乡中心小学建造新校舍近800平方米,并由设计院无偿提供设计并全程跟踪校舍建造过程,保证了希望小学的建造品质。
典礼结束后,浙大设计院表示要继续跟踪建设这所希望小学,并同希望小学校方商谈了结对资助贫困学生等事宜。

向希望小学赠送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院士题写的校名

浙大设计院秋炉乡希望小学落成典礼剪彩仪式

浙大设计院秋炉乡希望小学新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