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吕朝锋同志事迹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4-24浏览次数:389

吕朝锋,中共党员,浙江临安人。200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土木系,同年9月进入浙江大学土木系攻读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硕士学位,于2003年9月提前攻读结构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曾担任建工学院博士生会副主席,现任04级硕士生混合专业班德育导师兼建工学院硕士生第十四党支部书记。自1999年12月在浙江大学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多次获得学校学院的嘉奖:2000年获校级“优秀团员”和“优秀学生干部”称号;2001年被评为浙江大学优秀毕业生;研究生阶段多次获得浙江大学优秀研究生一等奖学金、“三好研究生”和校级院级专项奖学金;从事的博士学位论文研究工作连续三年获得建工学院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基金的资助。
一、良好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修养
作为一名优秀的当代大学生,首先应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为培养自己具有鲜明的政治立场,正确的政治方向,吕朝锋同学关心时事政治,认真学习政治材料和马克思主义的基础知识,坚决拥护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吕朝锋同学一直希望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因此他始终坚持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先后两次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学校的党校培训考试,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党章》学习小组,加强理论学习,主动按时向组织递交思想汇报。
自1999年12月入党以来,吕朝锋同学继续坚持学习,并把所学理论知识与实践密切结合。本科生担任班长职务期间,于2000年4月联合杭州求是小学少先大队共同组织“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求是小学助学山区行”青年志愿者活动。赴临安偏远山区尖山小学进行助学,以学生身份代表建筑工程学院向该小学捐助了大量书籍和学习文具,为贫困山区创建良好的学习环境贡献大学生的一份绵薄之力。进入研究生阶段以来,他一直坚持学习党的最新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参加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自江泽民同志发表“七一讲话”以来,他主动学习讲话精神和 “三个代表” 的重要思想,结合社会实际深入领会,在支部讨论会上积极发言,勇于发表自己的学习心得,以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并积极认真地参加了浙江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作为建工学院硕士生第十四党支部书记,吕朝锋带领支部党员对发生在学校的、国内及国际的政治事件进行讨论;他积极配合学校学院开展学生的党建工作,带领大家学习中央文件,时刻把握时代脉搏,以提高大家的思想觉悟、理论水平,带领大家一同向党组织靠拢;他定期主持召开支部生活会,研究分析党员思想情况,分析党员在重大活动中是否发挥了表率作用,在日常学习工作中能否团结协作,勇于奉献,严格对党员的监督和管理,坚持民主评议。在突发性事件中,他及时准确传达学校及学院的指导思想,开展必需的思想教育和引导工作,保证学生在政治事件中保持清醒的头脑,以正确的态度认识和面对。为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他带领支部党员赴杭州万松岭公墓进行清明扫墓,瞻仰英雄纪念碑,缅怀革命先烈。作为支部书记,吕朝锋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勤勤恳恳,生活作风严谨,力求为同学们树立良好的榜样。
二、学习刻苦努力、敢于挑战自我
吕朝锋在校期间始终牢记竺可桢老校长“求是创新”之校训,发扬实事求是、科学创新的作风。从大学到研究生阶段,学习勤奋,善于思考,注意培养自身的动手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他十分热爱本专业,在平时的学习中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在专业课的学习上他一丝不苟,勤学好问;在自己的研究课题方面更是最求完美、精益求精,常常为了研究工作中的关键问题挑灯夜战。他提出的结构分析半解析法在处理层合结构、功能梯度材料结构以及压电材料的类似结构等新型复合材料结构方面具有独特的优越性,为工程结构设计和评价提供了一个新的有效途径。其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同,在力学和土木工程领域的国际权威刊物上公开发表,已有8篇论文被SCI和EI双收录,1篇论文被EI收录,并已多次被他人引用。另外有多篇论文正在国际刊物的审稿或发表中。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四年来,他获校一等奖学金和“优秀研究生”称号各3次,并多次获得学校和学院基金会的高层次专项奖学金。他以踏实奋进的科研精神和优异的研究成果,连续三年获得建工学院优秀学位论文基金的资助,其中三等奖1次、一等奖2次。优异的学习成绩,乐于助人、有问必答、有求必应的待人态度使他在同学心目中的形象越来越好,同时也越来越得到师长的认可与好评。
在科研工作过程中,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学术交流活动,注重加强学校内部同学间的沟通交流和相互间的学习合作。组织并参加了建筑工程学院第一、第二届“博士生创新论坛”活动,并以出色的表现分别获得海报展一等奖和学术报告一等奖。此外,他注重和国内国际同行间的交流学习。参加全国性学术大会、研讨会共9次;参加国际学术大会2次。多次在全国和国际会议上作学术报告,向国内国际同行们汇报自己的学术科研成果,同时也吸取不少他们的先进方法和理论,充分了解所从事研究领域的国际发展动态,以促进自身科研水平的不断提升。
三、参与社会工作与社会实践,不断地丰富和完善自己
吕朝锋在专业学习和科研工作之余,非常注重自身社会工作能力的培养。03-04学年通过公开竞选,他被推选为建筑工程学院博士生会副主席,主要负责学院博士生学术活动的组织开展工作。2003年10月-12月,协助浙江大学博士生会成功组织举办了建筑工程学院首届“博士生创新论坛”,负责活动的组织、宣传等大部分工作。随后,又作为骨干成员组织学院博士生会、研究生会成员帮助和指导宁波理工学院建工系第四届“携手登攀”节活动的开展工作。另外,作为主要成员组织本学院研究生和上海交通大学建筑工程与力学学院研究生之间的交流联谊活动。2004年9月至今,担任建筑工程学院04级硕士生混合专业班德育导师。广泛开展学生联谊、思想教育以及野外素质拓展等活动,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帮助同学们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素质参与日常学习和科研工作。该班级被授予浙江大学2004-2005学年 “先进班级”荣誉称号。
2003年参加了浙江大学研究生暑期挂职锻炼,担任余姚市交通局局长助理。通过挂职锻炼,在一定程度上了解交通局这样一个政府机构的运营机制,丰富自身的社会实践经验。次年暑期,被学校选派赴香港理工大学土木与结构工程学系进行交流访问和学习,承担国际FRP界资深专家藤锦光教授 “FRP加固钢梁的粘结层界面应力特性分析”项目的研究工作。通过此次交流,对香港著名高校的研究生教育模式也有了感性的认识,深入学习了他们
五、德智体全面发展
1.擅长毛笔、硬笔书法。曾在浙江大学之江学院书画比赛中获得硬笔书法二等奖以及毛笔书法现场表演赛二等奖。
2.作为主力队员,代表学院参加浙江大学2002年DMB节乒乓球赛,出场混双赛,最终获得团体第五名。
2.参加浙江大学2002年研究生三人篮球赛,并获得第四名。

3.参加浙江大学2002年运动会,在4×100m4×400m接力赛中分别获得冠军和季军,在铁饼项目中获得第五名,所在代表队获研究生男子团体亚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