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申永刚同志事迹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4-24浏览次数:1108

申永刚同志1997年11月入党,至今已有8年党龄。现任03春博士班班长、03硕混合班德育导师、硕士生第11党支部书记。
2003年春,申永刚同志进入浙大建工学院进行博士阶段的学习和研究工作。该同志所在的博士班在职同学占了三分之一强,非在职的同学大部分也是从外校过来的,很多人对浙大的情况不了解,对班级的概念也不强,但又需要集体实实在在的帮助。该同志充分发挥老浙大人的优势,热心为大家服务,积极协助支部委员一起配合支部娄书记做好建工学院博二支部的各项工作。
班中一位年级较大的同学与夫人两地分居,一个人在浙大一边攻读,一边照顾年幼的女儿。我了解情况后,主动向他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援助、积极帮他解决女儿在杭入学读书等问题,从生活的一点一滴上帮他解决实际困难。与此同时,与他交流思想,主动做他的入党介绍人。后来,他不仅在学业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还于2004年圆了入党的愿望。
该同志多次组织班级同学到户外采风或者学术讨论,在入学后很短的时间内就增进了班级的凝聚力,大家互帮互助,积极上进,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系列活动中表现积极踊跃。同时班级科研学习氛围浓厚,多名同学获学校和学院的奖学金,一名同学被EI收录的论文名列全学院第一名。
对于在职同学,申永刚同志已经成为他们与学院联系的一个中转站,考虑到他们平时工作都比较忙,该同志尽量将学院的各项通知或任务精简、处理好后再通知他们用最短的时间办理好。临近毕业,很多非在职的同学对工作的选择比较焦虑,该同志和班委及支部一起组织几位在杭工作并已在相关领域取得一定成就的在职同学与非在职同学进行全方位交流,谈工作、给建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硕士混合班是由市政工程、桥隧工程、防灾减灾工程、水工结构工程、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建筑材料、建筑经济等八个专业组成的多元化集体。作为硕士混合班的德育导师,开学之初,为了增强学生之间主动交流的积极性和跨专业之间的联系,该同志组织大家参加多项集体活动:与博士班进行篮球友谊对抗赛、班级卡拉OK比赛、爬山到户外采风活动等等,同时积极推荐有兴趣的学生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以各种形式为大家提供交流平台。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增进了学生间的友谊,成为一个具有很强凝聚力的班级。班级的几位同学在学校及学院的几次集体竟技活动中均有好的表现,其中一名学生连续两年在校运动会中勇夺标枪冠军。
作为德育导师,该同志重视班级所有成员的科研及学习,并特意邀请了其所在的博士班几位卓有成绩的同学给他们做有关论文写作方面的报告,传授经验、交流体会,鼓励有远大志向的同学申请硕转博。班中学生发表在A类刊物及被EI检索的文章达13篇,有近10位同学到相关的学术会议上交流论文。班级中有两位同学已成功转为博士生继续深造。整个班级不仅在学习上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在政治思想上也积极踊跃、要求上进。申永刚同志经常组织支部进行思想政治交流,为了加深理论学习、提高政治觉悟,该同志建议支委每次会议都安排一名党员做5分钟的主题发言,发言内容紧密结合当今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热点,然后让大家讨论10分钟,以这种相互讨论的形式对大家的思想给予正确的引导,并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行了切合实际的学习,党员们普遍反映效果很好。尤其是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活动期间,搞了几次热烈的政治思想大讨论,后来又对紫金港发生的“10.20事件”进行专题教育讨论。 1999年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时,浙大学生与日本留学生发生过一次激烈的冲突,申永刚同志当时作为学校工作人员,积极劝阻学生冷静处理,并结合这些亲身经历,给支部党员讲当年的历史,并结合“日本申常”及“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等热点话题,组织支部对国际问题进行深入讨论,支部活动搞得有声有色。
申永刚同志要求班里每个党员都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与非党员同学聊天谈心,加深他们对党的正确认识和了解。班级几乎所有非党员均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组织汇报思想。清明节,该同志组织支部去浙江省革命烈士纪念碑扫墓、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在这种互学、互帮、互带的良好氛围引导下,支部成功发展了2名预备党员,并将表现特别突出的4位同学列为入党考察对象。每次的党员会议,大家都积极参与,踊跃发言。通过这种讨论,使大家对于目前的国际国内形势,对我党的发展历史现状及未来有更深的认识。
该同志对班里学生的生活一向问寒问暖,主动与他们进行交流和沟通,了解思想动态、化解心头矛盾,提供力所能及的生活帮助。班中有个同学家中发生了重大事故,组织班委到他在宁波的家中看望、慰问,并捐助了一定的慰问金,学校一位年轻的教授英年早逝,申永刚同志发动班级向其家属捐款,支部中一位党员家庭经济困难,每年将自费承担高额的学费,该同志在平时的生活中积极帮他联系一些与专业相关的工作,担供一些勤工俭学的机会。
近段时间,针对毕业班的特点,该同志又多渠道地为班里的学生提供一些就业信息、各专业的社会需求情况等,与他们多交流,及时了解大家的就业意向,并对一些认识上的偏见进行纠正。
在申永刚同志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该同志所带的硕士混合班获得“研究生先进班级”的称号,所带的硕11支部也获得了“院优秀党支部”的称号。申永刚同志本人也于2004、2005年两次获“浙江大学优秀班干部”的称号。
在担任以上社会工作的同时,申永刚同志在自己的学习和科研工作上也尽心尽力。先后承担了浙江台州“临海斜拉桥动力特性及箱形主梁节段模型的风洞试验研究”课题,并有幸参加了“第十一届全国结构风工程学术会议”。承担了海盐“通六桥大跨度预应力砼简支T梁桥荷载试验研究”、桐乡“姚匠桥预应力砼T型刚构桥荷载试验研究”、参与了“苏通桥辅航道桥受力研究”等,均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