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研究生会2008—2009学年上学期工作简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12-16浏览次数:73

学院第十届研究生会于08年十月中旬组建,通过公开选举产生主席团四名成员后,即着手组建整个研会团队。本着服务同学,协助学院工作,丰富同学课余生活,提高学生全面素质的宗旨,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现将活动大概总结如下:
1、学校运动会:主席团牵头,体育部主要负责,研会全体成员参与(10月16-17日)
由于本次研会组建较晚,报名工作由学院完成,在此基础上,研会组建后,开始接手余下工作。体育部成员认真负责,与比赛前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并提前对各位参赛运动员召开会议,通知注意事项。确立明确的小组责任负责制,并做好后勤工作,参赛运动员全部准时到场参加比赛,虽然团体成绩并不是非常理想,但是比赛进行得很顺利,没有运动员受伤,并且突破性的取得了女子跳远单项冠军。在大家的努力下,最后得到学校颁发的研究生组体育道德风尚奖
   
运动会开幕式                              冠军---马倩
 
2、学术交流------宁波理工学院登攀节活动之一(硕博交流会)
      此系列活动是我建工学院的优良传统,每年都参加。11月16日晚深夜,我院5名博士、3名硕士一行到达宁波理工学院,第二天下午交流会正式开始。在主持老师做简短介绍后,首先4位博士就自己的研究方向,为大家做了四个简短的报告。四位博士同学精心准备,讲解介绍中深入浅出,结合实际,化简为宜,并配以图片及短片,给在场同学上了生动的一课,反响热烈。之后是三名硕士生与在场本科生进行的关于“如何过好大学生活”为主题的讨论。三位硕士同学积极引导,鼓励广大同学的学习信心,并在生活、交友等各方面做了正确的引导,现场讨论气氛非常踊跃,提问同学络绎不绝,无奈时间有限,在支持老师的解释下,此次交流会圆满结束,效果非常好,结束后任有不少同学继续追问讨论。此次交流,既是对别人的奉献,参与者自己也互相学习到了很多。
  
     女博士报告准备很充分           博士老大哥丰富的实际工程经验博得阵阵掌声
 
3、积极参与学校活动,参加第十届体育文化节开幕式
11月22日下午,在玉泉永谦体育场进行了属于浙大研究生的盛会----体育文化节开幕式。此次开幕式全校24个学院的研究生都参与了,进行得非常顺利。在学校党委副书记叶高翔老师致辞后,开始了乒乓球接力赛、趣味扣篮大赛、五角拔河比赛等三个趣味比赛项目。我院研究生积极参与,努力拼搏,最后取得了优胜奖
   
             领导致辞                           团结一心,努力拼搏
 
4、研究生班级篮球赛 (11月下旬-----十二月初)
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强班级凝聚力,带动大家走出实验室,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研会专门组织了班级篮球赛。在研会同学的精心组织下,此次比赛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班级同学之间的交流和凝聚力明显增强,班级间的友谊也在比赛中建立起来,比赛有胜负,但是大家都收获了很多,无论场上拼搏的队员,还是场下加油的同学,都很好的团结在一起。(因比赛还未结束,所以结果无法提供)
  
  比赛将大家团结在一起                  不仅仅只有场上的队员在比赛
 
5、建工有约之王东辉老师报告会
12月1日晚上,在建工学院安中大楼一楼演讲报告厅,王东辉老师赴四川抗震救灾专题报告会隆重举行,整个报告厅200余名在场师生对王东辉老师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王东辉老师于6月6日随浙江教育支教团赴广元参加广元市灾后学校复课和灾后重建规划工作,6月13日又奔赴青川重灾区协助青川县灾后学校复课和灾后重建规划工作,于7月9日圆满完成灾后学校复课的第一阶段工作返回杭州。8月31日接收青川县教育局邀请和浙江省教育厅派遣第二次奔赴青川参加青川县学校灾后重建工作,经过尽半个月的实地调研,跑遍了青川48所中小学和94所村小中的大部分学校,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通过科学分析和精心规划并与县教育局多次讨论修改,终于完成《四川省青川县中小学校、幼儿园重建总体布局规划》的规划稿,获得与会专家、领导的高度首肯,并原则通过。这是青川县灾后重建通过的第一个总体布局规划,对于青川县重建特别是青川县学校的重建工作具有特别重大的指导意义。
基于这个背景,王老师就以《四川省青川县中小学校、幼儿园重建总体布局规划》为题,从青川县的基本县情、教育基本情况、县内灾情与教育灾情、重建规划范围、规划编制依据、规划期限、学校现况情况分析、规划指导思想、总体布局规划、规划措施与建议等方面,向在场师生详细介绍了整个规划的具体构思与想法,为在场师生进一步深入了解青川灾区的实地情况提供了窗口与平台。
在听完王东辉老师的报告后,在场师生们不无对王老师不畏艰险、吃苦耐劳、奋力拼搏的精神表示由衷的感动与钦佩,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王老师为榜样,打好基础,以不怕险阻的精神攻克难关。
    
         王老师做规划报告                        地震破坏家园
 
5、积极参与“紫金港杯”趣味运动会
浙江大学体育文化月是我校研究生会主办的于每年下半年开展的大型体育文化活动。它以弘扬体育精神和营造人文氛围为目的,力图营造出一种健康向上、文明团结、清新雅致、合作竞争的体育文化氛围,自创办以来,深受广大研究生的欢迎。
为进一步丰富体育文化节内容,使紫金港校区的同学能够积极参与,丰富大家的学习生,;同时也加强各学院间的交流,于12月14日下午在紫金港校区紫云排球场举行“紫金港杯”趣味运动会。活动由生科学院、建工学院、管理学院、医学院、药学院、外语学院共同举办。活动分为:自行车慢骑、摸石过河、螃蟹背西瓜、抛绣球、托球跑等单项及跳大绳、绑腿跑等集体项目。我建工学院学生最后获得团体第三名的成绩。
 
             集体跳大绳                                  单项亚军
 
                                 团体第三
 
6、组织参与学院间交流联谊活动
    为加强学院间交流联系,互相学习,12月13日晚,建工学院、管理学院、生科学院60余位学生聚集一堂。现场气氛踊跃,各学院交流了各自学院的学习特色,如何开展研究生活动等内容,确定了接下来“唛歌杯”歌手大赛的合作举办,也为今后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基础。我建工学院学生表现积极大方,获得其他学院学生的好评。
 
               欢聚一堂                               积极发言
 
朱浩川同学自弹自唱的才艺表演获得好评
 
7、华东地区土木工程研究生论坛(交流时间:12月12日----14日)
本次论坛旨在给华东地区土木方面的研究生提供一个高起点、深层次、大范围、多领域的交流平台,创造一种更优良的环境和更宽松的氛围,同时实现研究生教育优质资源的共享。研究型人才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生力军,论坛的举办将为华东地区研究型人才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机会,进一步拓宽研究生的视野,激发研究生的热情,促进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开办“华东地区高校土木工程研究生论坛”,能促进跨校、跨院系高层次学生之间交流与研讨,通过不同背景的知识、观点、思想相互碰撞与融合,拓宽思路与领域,激发创新激情,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它除了为土木学科各相关专业研究生提供一个探讨和了解前沿研究领域的机会,也为增进校际之间的交流和各校研究生之间的友谊架设一座桥梁。
 
希望学院师生继续关注、支持研究生会的工作!
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业有成、新年快乐!
 
 
建工学院研究生会
20081216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