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设基层党组织:抓战略 强服务 重文化——建工学院结构党支部交流会上的几点启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7-06浏览次数:70

“高校教师的工作有一个特点,无论是教学还是科研,都具有很强的个人能动性。这样一个群体,如何搞好基层党组织建设?”68日下午,在建工学院结构党支部的交流会议上,支部书记楼文娟抛出这样一个问题,党员教师们各抒己见,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作为支部联系人的校党委副书记任少波也参加了会议,与大家共同探讨。
结构支部分为空间结构研究中心、钢筋混凝土与海洋工程、结构风工程、工程监测与施工四大学科群体,共有23名党员,这些党员都具有博士以上学历,可以说是一支“博士党员支部”。在党员的带领下,支部的教学科研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成绩喜人。比如,空间研究中心去年科研产值突破1000万元,钢筋混凝土与海洋工程学科群体在“十一五”期间获得国家科技奖二等奖一项,结构风工程学科群体连续获得10余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工程监测与施工学科群体的实习实践课程也获得了学生好评。
如何搞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们认为就是要在创先争优的活动中加强党员的自觉性、主动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学科发展上,要有长远的战略规划,比如,既要积极引进高端人才,又要重视培养青年人才,既要认真做好现有的项目,又要积极争取国家重点课题。
结构支部的党员教师们还与学生支部结对,通过指导学生参加结构设计竞赛、SRTP、国创、省创项目等形式,帮助学生开展科研项目,扩大党员的辐射影响。同时,师生篮球赛等文娱活动也活跃了支部的文化氛围。
“抓战略,强服务,重文化,这是搞好基层支部建设的三大抓手。”任少波充分肯定了结构支部在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效,他指出,结构支部紧紧围绕中央要求和学校中心任务,踏踏实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教学科研中体现出了党员的先进性和战斗力。下一阶段,要在学校加强建设基层党支部和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抢抓机遇,趁势而上,以“发展、和谐、服务、组织”为着力点,明确战略规划,围绕“出人才、出成果、出平台”制定战略目标;加强支部凝聚力和向心力,做好服务工作;传承我校结构工程学科悠久的历史文化,形成良好的学风、教风和文化氛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