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学院博士生赴杭州市市政设施监管中心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圆满结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7-30浏览次数:433

201671日,建筑工程学院四名博士生早早地来到了位于体育场路231号的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大楼。在会议室里,负责接待的项目负责人以及科室的相关人员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市政设施监管中心的日常工作与职能,并且在充分交流之后,对后续一个月的实践工作进行了大致地安排。

杭州市市政设施监管中心隶属于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要经营参与新建市政工程以及涉及市政设施建设项目的验收,负责编制经常性维护计划和中、大修计划,负责市政设施养护的招标和日常养护质量的巡检考核、进行城区派水、防汛、抗台及其他突发事件处理的具体组织和协调等相关事务。本次社会实践所在的科室为桥隧监管科,科长给每个学员指派了一个科员进行一对一指导,并且跟着他们处理相关工作。

学员们单独的办公室

由于正处于迎接G20的特殊时期,为了给G20保驾护航,这段时间内市政设施的安全尤为重要,在这一个月内,几名博士生跟着科室指导员参与了大量市政设施监管工作。期间,学员们参与了大桥桥梁底裂缝的检测和分析,并且对桥梁的修复和日常管理维护提出了一些想法;参加了立交桥梁裂缝成因分析和处理的专家组会议,会上专家组的讨论与分析让学员们获益良多,结合自己所学的知识,对分析和处理工程中的问题有了新的认识;参与了市政监管中心招标项目“智慧城市系统”的设计方案讨论,对于如何让系统更加智能化、人性化地监管市政设施、保障市区人员财产安全提出了一些意见,获得了指导员的肯定;参与了杭州市艮新天桥的检测,学员们在高温烈日下对天桥的基本结构和细部构造进行了细致地检查和拍照取证,并且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对桥梁的结构和使用功能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提交了检测报告;参加了拱宸桥桥墩及基础修复的专家讨论会,讨论了对拱宸桥受损部位的修复以及后续港航的管理方案,让学员们对古文物桥梁的维护与管理有了全新的认识;参加了之江路运河隧道、紫之隧道的日常监测任务,对隧道内的基础设施包括水电通风等电气设施进行了检查,确保在施工运营过程中安全有效;另外学员们还参与了望江东路过江隧道试验段的预验收检,对市政设施的验收检查程序有了基本的了解。除了上述工作以外,科室还给学员们提供了大量市政设施验收、移交、运营管理的资料,对于杭州市内的大型桥梁、隧道的基本结构、使用功能、日常维护都有基本的了解。

 

学员在实地检测

 

隧道及监控室

除了日常工作以外,科室人员和学员们也有很多交流,包括学习、生活以及工作等方面,互相分享在学习工作中的故事。临走前一天,一向沉稳内敛的王科长来到办公室,与学员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从我们现在的学习科研到之后的职业生涯选择,以一个长者的身份,教给了我们很多做人做事宝贵的人生经验。

王科长与学员合影留念

一个月的社会实践很快就过去,虽然这段时间每天上下班路上天气炎热、公交拥挤,但是并没有减退学员们实践的热情。在这段时间里,四位学员不仅对市政设施的管理有了深入的了解,而且去实地进行了操作,加深了对所学专业知识的理解,有助于在今后的科研试验里中,更好的与实践相结合。

本次社会实践由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与杭州市市政设施监管中心联合搭建,为学员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实践平台,学员们心怀感激。感谢市政监管中心桥隧监管科王科长、陈科长、金工、周工、茅工对学员们的亲切照顾和指导,同时也感谢学院赵华老师的悉心指导和殷切关怀,让本次社会实践可以顺利圆满地完成。

 

杭州市市政设施监管中心 博士实践小组供稿

2016731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