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与未来——嘤鸣学社茶书会2017年第一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21浏览次数:195

朱熹有诗云:“读书之乐何处寻,数点梅花天地心。”徜徉于书海,如与智者的交流,与大师的对话,让我们受益匪浅又心醉神迷。
3月17日晚上18:30,由建筑工程学院硕博联会学术部与嘤鸣学社联合主办的“嘤鸣茶书会”,在安中大楼A211室举行。本期“茶书会”的主题吸引了许多对科幻小说感兴趣的读者朋友到场参与。嘉宾的热情讲解、风趣幽默的互动和校内外同学们的积极讨论,合力为我们带来一场思想上的盛宴。
“只有羊才会崇拜狼”,王少扬同学如是说道,他带来了最喜欢的《狼图腾》一书:印象里狼永远是贪婪狡猾的代名词,而狼图腾则从插队知青的视角给我们还原了最真实的草原狼,智慧与果敢,团结与自由。同时王少扬也侧面介绍一些草原鼠害、黄羊生存法则,增涨了大家对草原文化的认识。最后,通过现实与小说传记角度评论这本书的合理性,引出关于此书社会心理学问题。“所有的羊都会披上狼皮的梦,而狼,则需要让自己被神化为狼”,“牧民的图腾不是狼”,各种精彩思想认识争锋相对。
 
除了精神与崇拜,我们还有现实与未来,甘淇匀同学接下来带来了《基地》三部曲。先从阿西莫夫的世界观引入,详细讲述了人类与机器人之间的共生相斗,缺一不可。又与庄周晓梦结合,深度探讨了在《基地》故事中人的意识与存在哲学问题。大家讨论见解深刻,思想和言论激烈,乃至悖于常理又合乎情理。问道深处,大家又一度陷入沉思。如果阿西莫夫能一直生活到今天,他会怎么设计这个科幻寓言的结局,这是一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
最后,经过读者互动,管理学院台佳获得了幸运奖,建工学院胡中正等同学获得品书鼓励奖。本次活动分享者精心介绍,聆听者用心倾听并积极互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嘤鸣学社,一群喜欢读书的年轻人组成的团体。我们将会陆续推出一系列有趣的活动,期待建工学院每一位志同道合者加入。
建工硕博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