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中心博士党支部举办“两学一做”系列读书交流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22浏览次数:40

为响应学校和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号召,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建学习型党支部,空间中心博士党支部于3月16日晚在安中A820大楼会议室举办读书交流分享会,会议由支部副书记李洋同志主持。

  

会议开始,李洋同志首先介绍了此次活动的开展背景,然后向各位同学推荐了书籍《苦难辉煌》,这本书从多个角度记录了我党自1921年成立到1936年长征结束这段时间内经历的各种苦难,对历史教科书上未涉及到的部分做了大量的补充。李洋同志认为这本书值得细细品读,它可以加深我们对党史的了解和认识,也能激励新一代共产党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
涂源同学第二个发言,他向在座党员推荐了《毛泽东传》。这本书由西方知名学者迪克威尔逊撰写,客观地描述了毛泽东极富特色的一生。涂源首先对毛泽东小时候读书求学的经历做了介绍,然后生动讲述了毛泽东秋收起义之后的遭遇,涂源表示今后在科研道路上要学习毛主席的精神,迎难而上,勇往直前
刘玄同学随后介绍了一本实用心理学书籍《自控力》,这本书作者讲授的自控力课程是斯坦福大学最受欢迎的心理学课程,本书通过大量的案例和实验论证,帮助读者找到失控的原因。刘玄以亲身经历介绍了自己读这本书前后所产生的变化,很多同学都表示为了更高效地学习和科研,愿意尝试阅读此书。
李思黎同学推荐了法国作家雨果的《悲惨世界》,这本书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推荐的书,他认为这本书有一种振奋人心的力量。全书以卓越的艺术魅力,展示了一幅自1793年法国大革命至1832年巴黎人民起义期间,法国近代社会生活和政治生活的辉煌画卷,最大限度地体现了雨果在叙事方面的过人才华,是世界文学史上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结合的典范。
汪伟同学推荐了一本社会学类的书籍《公正》,这本书源自哈佛大学一门热门的公开课,从追求社会福利最、尊重个体权利的上主义和提倡公民德性三个角度讲述了作者对当下社会热点问题的观察和思考。汪伟认为,读完之后最大的收获就是思路变开阔了,看问题的角度、广度、深度都有了明显提高。针对书中提出的经典案例,并结合最近校园内出现的用完小黄车后不锁车的现象,同学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王雅峰同学最后一个发言,他向在座党员推荐了勒庞的《乌合之众》,这本书作为一部社会心理学的著作,极为精致地描述了集体缺乏理性、模仿、盲从的心理。王雅峰认为,这本书有助于加深对群体心理的了解,让人明白在慎独的同时,还要懂得慎群的道理。这本书也让大家换了一种角度去看待前段时间抵制日货、最近抵制韩货的现象。

次读书交流会在冬学期开始策划,支部采购了一批领导人推荐书目和相关热门书目,鼓励大家在寒假期间进行阅读。这次交流会也是空间中心博士党支部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二次读书交流会,今后还将定期举办,并通过党员讲党课的方式创新读书交流形式,以提供一个思想交流的平台,引导和鼓励支部党员养成多读书、读好书、与书为伴的良好习惯
空间中心博士党支部   汪 伟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