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郁金春色之美景 酌革命先贤之思韵—记交通所博士生党支部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16浏览次数:130

    2017年4月15日10时,浙江大学建工学院交通所博士生党支部组织全体支部党员参观革命先贤章太炎纪念馆,并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在毗邻的太子湾公园开展了党内民主生活会。参观革命先贤纪念馆活动,可以让每位党员铭记革命创建之路的艰辛与不易,在革命家的事迹历史中,汲取“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力量。以“两学一做”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活动,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更促进了支部党内交流和团结。此次支部活动得到了广大党内成员的积极响应,并取得了较为良好的效果。
  

                                                                           

u 革命先贤之思韵
    章太炎,原名学乘,字枚叔(以纪念汉代辞赋家枚乘),后易名为炳麟。因反清意识浓厚,仰慕顾绛(顾炎武)的为人行事而改名为绛,号太炎。世人常称之为“太炎先生”。对于章太炎的评价,后人们认为章太炎是近代中国国学大师,也是学者型的资产阶级革命家,虽然在革命道路上受到当时时局的限制,但不可否认的是其仍是一位有功于辛亥革命的宣传家。章太炎作为国学大师,研究范围涉及小学、历史、哲学、政治等等,所著《新方言》、《文始》、《小学答问》,上探语源,下明流变,颇多创获。同时,早年接受西方近代机械唯物主义和生物进化论,在他的著作中阐述了西方哲学、社会学和自然科学等方面的新思想、新内容,主要表现在《訄书》中,认为“精气为物”,“其智虑非气”,宣称“若夫天与上帝,则未尝有矣”,否定天命论说教。
  


u “两学一做”民主生活会
    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激发广大研究生党员的创新活力,交通所博士生党支部组织党内成员开展“两学一做”户外民主生活会。整个民主生活会主要分为四个环节,分别是“你来比划,我来猜”、“红歌接词”、“团结就是力量”和“红军不怕远征难”。在活动中,党内成员积极踊跃、热情高涨,唱歌比拼,接力比赛使得太子湾公园笼罩在欢乐融洽的氛围中。

     

n “你来比划,我来猜”
   “你来比划,我来猜”的活动是一项为大家熟知的活动形式。此次活动,将猜词替换为贯彻“两学一做”精神的主题词,让各组成员进行比赛。对于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同学而言,这些主题词是信手拈来,而对于稍欠缺的同学,则大费周章的形容和比划猜词。
n “红歌接词”
   “红歌”具有浓韵的感情基调,有较强的节奏感,是革命实践真实的写照,能唤起人们的红色记忆。此次“红歌接词”活动整理了10来首耳熟能详的经典红歌,让大家在回味红歌的同时,答出歌曲下面的歌词。活动现场大家为唱响一首红歌而相互鼓励,气氛十分的融洽。
n “团结就是力量”
    为了增进党内成员的相互交流,民主生活会还增设了“团结就是力量”的环节。此项比赛需要每组派出3名成员,小组成员需要相互配合,尽可能踩在面积越来越小的报纸上。各组成员都使出浑身解数,尽可能的为小组累积更多的积分。
n “红军不怕远征难”
   “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这句顺口溜,在当今时代背景下,仍具有盎然的生命力。活动中,成员需手持乒乓球拍,维持球拍上的乒乓球不在行进过程中掉下来。大家在活动中可能由于过分注意球拍上的乒乓球,会忽略行进过程中的速度。  
                   

    

回顾整个历程,大家在游戏活动中相互学习,相互认识,并为今后支部活动的开展也奠定了一定的基础。此次的活动就如春天里播撒的种子,相信随着我们不断的浇灌养护,一定能够生根发芽在我们的心田上。最后,支部成员一同挥舞着党旗定格在了17年郁金花开的春色中。

 

 

供稿人:林亨

摄影:王素梅、伍茜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