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工有约学生主题沙龙第84季:互联网如何改变建筑行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05浏览次数:497

    2017年6月1日中午,我们有幸请到了建筑学博士项星玮做客建工之家咖啡吧,他给同学们带来的讲座主题是“互联网如何改变建筑行业”。项星玮博士曾任职于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浙江师范大学规划系。创业项目多次获奖,并于2016年赴美国硅谷参加由浙江大学举办的斯坦福、伯克利等高校的创业教育活动。在建筑、规划以及创业方面有一定的实践经验。

   

    本次活动的主题也是他即将发售的新书《建筑设计的新商业模式》所延伸出的话题。他首先介绍了自己编写这本书的目的和一些经历,之后将书籍赠送给到会的同学传阅,同学们都对他研究的问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该书不仅梳理了互联网行业的兴起和发展脉络,并且从还原的方法论视角,强调了建筑与互联网融合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最后讨论了VR、人工智能在建筑行业中的应用前景。
    在讲座中,项博士用详实的资料,告诉同学们建筑产业链的流水线的概念,并且提出建筑设计行业应该结合建筑设计的特征,从内部寻找变革的途径。在讨论了建筑应当被视为建筑师们的作品还是建筑行业的产品之后,项博士指出,建筑设计应当向工业设计,由“重”到“轻”,即需要独创性,有需要大众性,保证建筑的艺术性,有提倡借鉴工业产品的生产技术,使建筑设计环节能够呈现出轻质的信息化与数据化特征,这一切也是实现建筑融合互联网所需要的条件。之后到了建立平台模式的阶段,在融合互联网的过程中,保证其自由、平等、开放、共享、传播的原则,将线下的设计院升级为更好连接甲方和建筑师两方群体的平台,开创全新的产业模式。

   

    在项博士展示了大量新的互联网技术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之后,同学们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例如如何实现快速由AI形成多个方案甚至全方案的推演,项博士指出,神经网络学习模式能够帮助AI解决这个问题。
    同学们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建筑业如何融入互联网社会,如何通过互联网技术成为未来的重要产业。
   最后,感谢阳光城集团对“建工有约”学生主题沙龙的大力支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