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止于至善——建筑学会参加2017年建筑类高校学生高峰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6-07浏览次数:1536

   “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生长。”201755-7日,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和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主办2017建筑类高校学生高峰论坛双城记 围绕“知行合一——多维视角下的自主研学探究”、“请回答2048——建筑学人的现在与未来”的双主题在南京和上海两座城市展开了一系列的活动。东南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15所高校学生代表齐聚东南大学和同济大学。我院建筑学会组织建筑系4位学生参加了该活动

5,在主办方进行简单的致辞后,各校学生代表依次介绍本校自主研学活动。建筑学会副会长黄海伦介绍了本科三年级的城中村改造课题,以点带面,展示了浙大在教学活动中知行合一的实践。而湖南大学的学术旅行、华南理工大学的建造实验室、清华大学的技术研发工作、中国美院的建筑十年展、同济大学的玩建筑东南大学的建筑与媒介结合等活动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样的自主研学活动学生大胆地发声的平台,不同学校教学方式、培养目标、课余生活都在研讨活动中大放异彩活动之后,我们都觉得开拓了眼界,感受到了多元的价值观。

6的活动围绕南京的大报恩寺展开。上午,全体同学共同前往大报恩寺。各校学生被分成9个组,以组为单位进行实地考察和研讨。各组在参观的过程以不同的视角对大报恩寺进行评价并提出疑问。下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韩冬青教授和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执行总建筑师马晓东教授级高工参与案例研讨会,分享他们的理念想法与整个设计建造历程同时对学子们在参观过程中发掘的问题展开探讨。整个研讨会围绕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核心问题进行提问、解答互相交流,从这处具体的建筑拓展到了建筑师的社会责任感、公众认知、社会价值观等方面,现场气氛热烈。

   

 

7日,同学们来到上海同济分会场。在同济同学的带领下,上午与会同学们进行了上海的城市徒步活动。大家沿着田子坊,思南公馆,复兴公园,新天地,K11的路线一路徒步与骑行,用脚步丈量上海的历史遗存。拱券式的欧陆建筑、老上海里弄建筑民国时期租界洋房新上海艺术与商贸融合的创新综合体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下午,“请回答2048”辩论赛正式开始。这次的辩题是2048年,建筑、规划、景观历建这四个专业,哪个更有前景?我校学生代表张钰莹同学代表建筑队参赛。在整场辩论赛中,来自各地学校的辩手们的发言或逻辑清晰,立论严谨,或观点新颖,推陈出新,或语带机锋,环环相扣。特别是互相攻辩和奇袭环节,现场可谓金句频出。张钰莹同学从建筑与规划在设计过程中对人的精神关怀角度发表自己的看法。在自由辩论环节,评委老师、大众评审、在场辩手三方互问互答,各种思想再次碰撞出激烈的火花。最后,包括张钰莹等同学所在的建筑队获得了胜利。

下午四时许,辩论赛圆满结束,跨越三天两晚的全国建筑高校高峰论坛的活动顺利落下帷幕。在这一个丰富多彩的周末,青年建筑学子济济一堂,共谈学术,畅想未来。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带给我们全新的视角,使我们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更具备广阔的视野、多元的价值观。

 

    文/邢祯、黄海伦

/张钰莹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