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2017 BMW 未来出行青年实践营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7-04浏览次数:297

宝马未来出行青年实践营是宝马中国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合作,面向大学生与青年设计师、规划师推出的全新项目,于20169月正式启动,为期三年。

该项目旨在利用宝马在可持续个人出行方面的核心优势与资源,为未来的社会中流砥柱搭建一个学习、交流、实践的平台,引导青年精英关注交通出行议题,启发灵感,运用前沿技术与理念,展现对未来城市可持续出行的大胆构想和愿景。

2017年实践营将围绕创新·新城这一主题,面向青年才俊征集关于新城的创新出行概念方案,旨在为此类区域的创新发展提供启发和参考。

实践营选择位于杭州城西地区的杭州未来科技城作为背景场地。杭州未来科技城于2011年被确定为全国四大人才基地之一,是浙江省十三五期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重大战略平台——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主要功能板块,是杭州市城市副中心之一。该地区现已汇集海内外诸多顶尖人才,科技创新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已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区代表。近几年来,该地区呈现了人才快速聚 集,产业超预期发展的态势,对未来科技城的交通出行供给和公共服务配套提出了更高要求。

此次实践营正值未来科技城发展的关键阶段,其综合交通系统正处于规划和建设中,城市服务功能也在逐步完善。因此本次实践营探索的未来出行方案将为区域的发展提供重要参考,帮助其成为宜居、宜业、宜文、宜游的城市副中心。

2017年的实践营也将更加开放和国际化,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及杭州市政府大力支 持下,作为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的第一个项目,除来自全国高校和各专业机构的青年才俊还将引入多个不同国家的国际营员,共同参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未来出行畅想。

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创新·新城

二、参赛对象

基本要求:高等院校交通、城市规划、汽车、设计等专业学生,以及相关领域,35岁以下(198211日以后出生)青年工作者,具有较好的英文书面及口语交流能力,以3人团队形式参加,鼓励跨专业组队。

三、参与形式

以团队形式提交初步概念方案,提交的概念方案将由专家进行评审,选出十组进入第二阶段的团队。十组营员进入实践营第二轮后,入营前通过线上、邮件、视频等方式沟通,实现方案的融合与完善。第三阶段营员将一同前往杭州未来科技城进行为期5天的实地考察与方案修缮,最终由权威专家评审团评选出优胜作品。

四、参考议题

1、产城融合:产城融合发展:如何围绕城市副中心功能要求,提升完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配套,改善区域职住平衡关系,构建“15分钟工作圈“15分钟生活圈

2、对外交通

杭州火车西站选址布局及功能定位:评估目前的选址方案,按照西站重点服务大走廊商务出行需求特点,未来科技城需要怎样功能定位的火车站?如何布局?与周边区域的交通如何衔接?

快速路网:研究区范围内,目前没有正式建成的城市快速路网,下一步,怎样建设城市快速路系统?如何处理好快速路与城市功能、城市景观、城市用地之间的关系?

3、智慧交通

智慧交通:如何应用互联网+交通模式,以及强大的民营经济环境,构建智慧交通体系,提升城市交通运行与管理的效率和水平?

4、静态交通

静态交通:如何优化完善停车场等静态交通设施规划,提高其服务效率?如何解决路侧违章停车及占道停车的管理难题?

5、城市街道与慢行交通

城市街道网络:研究范围内,除框架性道路,其他次支路,都存在加密、优化、调整的可能,特别是项目未确定的区域或片区,如何形成密路网、小街区规划,构建宜人的街道?

绿色慢行交通:如何充分利用独特的生态环境优势,构建特色慢行系统(包括步行、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等),提升公交+慢行出行环境?

6、轨道交通与公共交通

轨道交通:目前,地铁35号线和杭临城际线已基本确定,但轨道线网密度还比较低,轨道交通是否需要加密?如何增强与机场、火车站、市中心等重要枢纽和区域的联系?站点周边区域如何规划与控制使其能更符合TOD的要求?

公共交通:研究范围内,小汽车出行的比例是十分高的,跟许多城市新区一样,局部地区仍然存在着大地块、大街区,不利用公共交通出行和组织的问题,如何进行修补和调整?大街区内出行需求的解决?如何利用丰富的水系水网,构建水上公共交通系统,通达京杭大运河、西溪湿地等目的地?

五、参赛作品要求

成果形式可包括但不限于出行相关的产品与技术设计、出行相关的商业模式设计,或影响出行的城市设计等不同类型的概念设计方案。作为成果提交的概念方案应有一明确理念作为主题,方案应包含背景分析、概念阐释、影响与效果等主要组成部分。

实践营前两阶段的成果要求如下:

第一阶段:至少5A4中英文图文概念方案。第一阶段方案请于2017720日前以邮件方式提交至submit@netxtmobilitycamp.com。邮件中请注明参赛成员名单,所属院校或机构信息,以及能够证明符合参与资格的身份信息(学生请提交学生证扫描件,青年工作者请提交身份证号码)。概念方案成果请以PDF形式作为附件提交,以匿名形式体现,方案中不得出现作者信息。

第二阶段: 2A1中英文展板 +10分钟Presentation材。

第二阶段方案提交方式将在第二阶段活动期间公布。

六、赛事流程

12017720日提交第一阶段概念方案

22017725-910国内营员与国际营员组成团队合作深化方案

32017920-9242017青年实践营(杭州)

420171024 2017青年实践营颁奖典礼 

七、评审标准

设计方案按以下五方面由评委进行评分,各占20%

1、原创性,创意新颖突出;

2、关注现有问题与需求,结合杭州本地特点,有针对性地回应;

3、可移植性,方案可被运用至类似场景;

4、产生社会效益,促进环境、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5、作品能体现设计者逻辑推理深化过程,图面严谨美观。

八、奖项设置本次青年实践营将从第二阶段提交的最终方案中评选出以下奖项:

奖项

奖励设置

BMW未来出行青年实践大奖(1组)

获胜团队将获得 由宝马及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所颁 发的证书,以及短期海外交流访问。

最佳创意理念奖(1组)

获奖团队成员每人都 将获得由宝马及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所颁发的证书以及人民币一万元奖学金。

最佳设计呈现奖(1组)

最佳社会责任奖(1组)

优胜奖(若干组)

除获大奖和单项奖的团队外,进入第二阶段的团队都将获得由宝马及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颁发的证书,整个团队也将获得人民币五千元奖学金。

九、专家团队:

王江燕博士实践营总导师

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主任

郑德高教授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

赵一新教授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城市交通研究院院长

武雅斌教授  对外经贸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院长

中华股权投资协会首席经济学家

姜青青教授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新闻研究所高级编辑

十、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

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杭州市人民政府技术

合作伙伴:(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

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

十一、免责声明

1、产权保护

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参赛作品不得存在任何知识产权纠纷或争议,主办方对参赛作品之可能违反版权、专利或因其后宣传所产生的指控概不负责,由参赛者承担责任。对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并获奖的作品,大赛组委会有权根据相关比赛规定取消其获奖资格并回收所有奖项。对于所有的参赛作品,主办方享有对作品进行展示、出版及其它形式的推广、宣传等权利。在大赛颁奖结束后,主办方拥有获奖作品的知识产权,参赛者享有署名权。

2、保密条款

组委会将对参赛个人或团队提交的相关信息进行严密的管理。组委会有权利用参赛单位和个人的信息进行与评奖活动有关的宣传活动,例如:发布获奖作品信息、出版年鉴等。

十二、参赛条例

1、主办单位保留接受或拒绝任何参赛申请的权利,如有需要,主办单位有权修改评审标准。

2、为保证作品质量,主办单位保留对部分奖项空缺的权利。

3、若对奖项结果有任何争议,一切均以最后评审发布结果为准。

4、大赛主办单位对本次大赛保留最终的解释权。

“BMW未来出行青年实践营宣传链接:

http://support.21bit.cn/h5/BMW_summercamp/index.html?from=singlemessage

“BMW未来出行青年实践营网站链接:https://nextmobilitycamp.com/?from=singlemessage

附件:2017 BMW 未来出行青年实践营任务书

201761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