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TP】理性不盲从,做最好的选择——访研一谢志禹学长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01-17浏览次数:484

时间已经是2017年最后的几天,紫金港下着细雨。在安中大楼的建工之家咖啡厅里,我们见到了谢志禹,这位已经是研究生一年级的学长。建工之家的咖啡厅安静而温馨,在这里我们采访这位成功保送本校研究生的学长,询问有关保送研究生后选择导师的一些事儿。

采访之前谢志禹学长并没有马上询问我们关于这次采访的事,而是开始像朋友一样和我们两个采访者谈论起了“选择了什么专业?”“学业压力大吗?”“未来有什么计划吗?”这让我们两个采访者感到亲切,觉得眼前这位来自辽宁的帅气的学长就像是自己相识已久的老朋友一样。

等咖啡端了上来,我们的采访也正式开始了。我们的SQTP项目是关于研究生选择导师这个主题的,采访刚刚保研不久的浙大本校学长,看看他有过哪些经历,有过哪些想法,可以说是在适合不过。

我们首先问到,之前在大四开学初确定保送之后是否也曾经有过在选择导师上感到疑惑和迷茫?谢志禹学长回答到“肯定会的,肯定会的,毕竟导师那么多,选择的余地有那么大,所以当时确实经历了一个和迷茫的阶段。”回忆起一年前的感受,谢志禹学长也向我们两个采访者表达了当时在保研的欣喜后随之而来的迷茫。

他向我们介绍到,为了选择心仪的导师,他挨个从学院的网站上查找自己有意向的老师的研究方向和各种相关情况。之后还特意列了一个有意愿跟从的导师的小清单,找到曾经在这些老师的门下学习过的学生,详细地向他们了解情况,比如每个老师找三个学生,从不同方面来了解导师的各个方面,帮助自己找到最满意的导师。

当问到走进导师的实验室是否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选择导师这个问题时,他回答到,走进实验室从一定程度上讲会有帮助,但更重要的是只是一个帮助本科生了解科研的重要机会。比如大二的SRTP项目,可以让本科生看到研究生是怎么学习的,怎么工作的,好比打开了一扇窗户,看到科研的许多方面,也可以认识一些导师。

我们的SQTP项目,目的在帮助未来将要面临选择研究生导师的同学可。然而,对大多数面临选择导师而迷茫的,应该是着眼于导师的哪一点来选择。是名声?是科研方向还是研究经费?或者其他东西?这个问题,也许才导师选择的症结所在。谢志禹学长也肯定了我们的这个想法,他同样认为,从哪个方面衡量一个导师是否是自己心仪的导师,应该就是最需要考虑的地方。浙江大学的建筑工程学院汇集了建筑工程领域一大批优秀的人才,在这些优秀的导师中间看到他们之中那些最吸引自己的地方,应该会成为最后选择的重要依据。

谢志禹学长想了一会儿,开始分享起他自己的故事,“拿我自己的经历来说吧,举个例子,我也有考虑过像名声这样的,名声比较大的老师确实很优秀,而且毫无疑问可以带给学生许多优秀的资源,但也有不好的地方,他们可能很难很多腾出时间来指导研究生。每个人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和对以后的打算来权衡各个方面。”谢志禹学长还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建议,列一个表格,把自己考虑的老师和各个因素列出来,一一排除和选择,最后剩下一些老师,在进行仔细地了解。“这是我当时采取的措施,也是我对未来需要选择导师的同学的一个小建议,希望对他们有所帮助。”

很多时候,在人生的一些转折点上得到合适的指点会使我们的决定更加明智,但由于保研人数占本科生总数的比例并不高,学校和各学院很难组织一些活动来帮助学生选择导师。但就像谢志禹学长建议的那样,学院以后可以组织一些类似于学长学姐交流分享会这样的活动帮助需要选择导师的同学,而对于我们这个SQTP项目的主题他也表示“点赞”。他说过去很少有关于保研后选择导师的活动来指导学生,这样的一个SQTP项目可以在之后帮助到很多人。的确,这就是我们这个项目的意义所在,学长的肯定也让我们对这个项目之后的顺利进行更加充满了信心。

最后,谢志禹学长向我们介绍了他的专业方向和导师张大伟。“当时我选择张大伟老师做我的导师,原因之一是对他的一个课题,装配式混凝土,比较感兴趣。还有就是他的研究之一,对混凝土的加固和修复,可能在很多人看来这和传统的土木行业的结构方向有很大差距,在我看来可能是未来我们国家在基础设施大规模建设热潮之后将要面对的话题。”

半个小时左右的采访很快过去了,当我们两个采访者向“学霸”问到额外的如何顺利保研的问题时,他笑笑说,学好每一门课,上好每一次课。这位亲切的学长还热情地表示之后有什么问题还可以问他,他很乐意帮助。

他起身离开,微笑着向我们问候“新年快乐!”之后就匆匆离开了,毕竟研究生的学业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还要紧张和忙碌,从他的匆匆离开中我们也不难看出像他一样的研究生们的惜时如金和勤于学业。


采访/余哲鑫/于胜军

/余哲鑫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