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访谈青岛校友,感悟先辈所思——建工学院助力两边两路城市建设社会实践团青岛分队访校友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07-29浏览次数:924


为了解浙大校友在青岛工作生活的现状及他们对青岛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变化发展的感受,今天,实践小队联系了较有代表性的两位校友先后进行了访谈交流。

小队首先拜访的是01级校友张晓学长。张晓学长在本科毕业后被分配至青岛建设银行,工作多年后,为进一步提升自己又选择修读了浙大的在职硕士,并在完成学业后重返青岛,并组建起自己的团队,现为习远房地产咨询公司的董事长。

图为张晓学长

在和张晓学长谈到青岛在改革开放后的变化,他着重提起了交通建设。从早期的高速建设到近年来飞快发展的高铁建设,青岛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了许多火车路线的首发站,极大地改变了当地居民的出行方式。如今,青岛的第二个飞机场更是在如火如荼地建造中。而对于浙大的这段学习经历,张晓学长亦是感触良多,他多次提到在浙大时做过一个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的课题,其中的许多想法被用于后来公司的建设发展中,受益颇多。


图为实践分队与张晓学长交谈

张晓学长也根据他的一些人生经历对我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对于现阶段的大学生,努力学习并且终身学习是必不可少的,同时浙大学子需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做事时须富有责任心,最重要的一点是保持健康的身体来支持更好地学习工作。关于大学生未来的职业规划、人生道路,他提到“知止而后有定”,须先有一个确切的目标然后为实现它而努力,同时要摒弃一些“少出力,多收获”的浮躁想法,脚踏实地地做事。

图为实践分队与张晓学长合影

交流结束后,小队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习远公司,了解了其各部门构成,其中许多部门与小队成员的所学专业相匹配,小队成员也借此拓宽专业知识,了解行业资讯,更好地思考未来的职业规划。

图为实践分队参观习远公司

之后,小队拜访了94级校友李兵学长。李兵学长是青岛人,在青岛学习长大,94年保送进入浙大,本科毕业后回到青岛,进入建设银行工作。工作十余年来,他先是从柜台,客户经理至支行行长,然后为了更长远的职业发展,离开体制内工作,进入大道金服创业型公司,并组建了其青岛分公司。

图为李兵学长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青岛人,李兵学长对青岛的变化有最直观的感受。现在游客如织的五四广场及其周围繁华的商务区在过去只是一片菜地。曾经是郊区的地方现在也都发展成了青岛的核心区域,城市建设、架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当地居民的文明程度、精神面貌这些也有很大的改善,人们从最初的单纯的物质追求转为更多地讲求精神层面的提高。

图为实践分队与李兵学长交谈

同时,李兵学长对自己的家乡青岛有着许多的期待。诸如转换保守的发展思路,注入更多创新思想;改变以轻工业、制造业巨头作为城市经济支柱的经济结构,焕发多民营企业的生长活力;改变大而不富的现象,使老百姓富裕起来,形成以消费带动发展的良性循环;进一步提升居民的文明素养、道德水准这一类软实力。

对于在浙大的学习经历,李兵学长表示他受到的更多的是潜移默化的影响,包括综合素质,思维能力,学习能力等的锻炼。关于未来的职业生涯,李兵学长亦提到了需要给自己拟定阶段性的目标。在工作后,不同于学校里有指向性的各门课程的学习,工作初期多是一些简单重复、无法给人带来成就感的工作,这需要我们及时调整心态,沉下心去做,用心地完成每一项工作,主动地思考,使一项任务完成得更为完备,而非简单的应付。

图为实践分队与李兵学长合影

此次和两位校友的交流,让小队了解了青岛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的变化发展过程中,浙大校友在青岛的发展状况。两位校友对自己人生感悟的分享,也为小队的学习发展、职业规划、人生道路的选择提供了一个更清晰的方向。

在接下来的两天里,社会实践团将继续深入青岛内陆,采访当地的居民,感受改革开放为青岛带来的巨大变化。



供稿:建工学院“发展的40年”——助力“两边两路”城市建设暑期社会实践团赴青岛小分队

撰稿:蔡可欣

摄影:王艺达 李江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