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探城市命脉,聊居民人情——记改革开放40周年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07-29浏览次数:1733


      国家大力做改革,行开放,谋发展,其实归根结底还是为人民谋福祉。所以,此次实践旨在探寻南宁改革开放40年的变化,走访当地人民是社会实践团工作的重点之一。

团队成员们来到四十年前最繁华的街区——位于朝阳路的南宁百货大楼,在百货大楼的楼下,团队采访了一对本地老夫妻,在聊天中得知,老俩口是大别山的居民,老爷爷还曾是一名教师,今天与老伴带着孙子到市里游玩。当问及改革开放给他生活带来的变化时,这位老人感慨颇多,“今天来市里只花了五块钱,坐公交就直接到了,很方便;可是改革开放之前,是没有车的,来市里一趟要走一天的路,当时进城的大部分都是去读书的学生,每次都要清晨出发下午才能赶到,这变化,大的很呐”。面对百货大楼,老人兴奋地比划着,“这里以前是市中心,最高也就是百货大楼,几十年过去了,看看周围的建筑,这栋楼反而显得矮小了”。城市在发展,高楼在生长,一代新人换旧人,一片新楼覆旧楼。团队了解到,老夫妇如今在农村的家里做起了农家乐,接待城市里来的游客。四十年改革开放,带给大家的不止是物质上的享受,还有精神上的提升。解决温饱之后,人们开始学会享受生活,曾经挤破头都要进城发展的潮流已消弭,反而回归田园,感受乡村生活成了现代人新的追求。

然后,团队来到了邕江江畔。并在江边一家小铺里与店主攀谈了几句。店主做烟酒饮料的生意已经十多年了,谈及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变化时,店主用一个字概括,就是“大”。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娱乐方式,店铺的柜台上二维码让支付方式的今昔之别显而易见。改革开放的四十年,随着经济迅猛发展,网络也是渐渐融入了普通民众的生活。

短暂休息之后,团队有采访了两位用电动车拉客的老大爷,其中一位还有过“插队”的经历。当被问及南宁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他们所感受到的变化时,两位大爷都提起了几十年前与生活紧密相关的各种票:布票、粮票、肉票、盐票……总之需要什么就要拿票去换,如今的他们早已不用担心饥饿,从轻松的语气中我们可以听出老人的知足与幸福,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带给他们的是保暖与富足。

改革开放四十年,宏伟是统观,成效还要看局部。走在南宁,从各式人口中了解改革开放,才能真正了解改革开放四十年到底给南宁人民带来了什么。


供稿:建工学院“发展的40年”——助力“两边两路”城市建设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广西省南宁、桂林小分队

通讯员:刘路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