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会建工校友,思改革发展 ——采访89届校友,华蓝设计 李文胜 12届校友 南宁城乡建设委员会 何景愈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07-29浏览次数:1055


728日,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赴广西省南宁、桂林市实践团拜访了在南宁工作的建工校友,从他们的大学故事入手,了解他们的职业发展,见证他们眼中的城市变迁。

拜访设计院,体会真技术

上午,团队来到华蓝设计有限公司,采访了89届校友李文胜师兄。李师兄先从结构工程师的角度讲述了自己几十年工作经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房地产刚刚起步,也是他投身建筑行业的时期,可以说,李文胜师兄见证了南宁建筑业这几十年来的发展。作为南宁高层建筑的第一批工程师,当被问及工作生涯中感触最深之事时,李师兄认真思索,最后满脸自豪与骄傲地说道,“当然是用知识去优化方案,用努力去将没有变成可能”。

而以一个父亲的角色,李师兄也对自己学生时代的高等教育与现在进行了比较。首先,能够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大部分人都能得到良好的大学教育;其次,大学毕业以后的选择也很是不同:李师兄的年代还是“从哪来,回哪去”,毕业以后的选择相对较少;而现在,改革开放给年轻人带来更多的机遇,大学生就业很大程度上都由自己决定。

同时,李师兄也提到在如今的网络时代,新一代青年投入学习的时间和精力减少是当今大学生对比以前时代的劣势,在享受改革开放带来便捷化的生活同时,青年人也要善于思考和总结,培养起抵制诱惑的能力。


调研施工场,领悟新变化

下午,团队开始对12级校友何景愈学长的采访。学长目前在南宁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工作,主要负责工地项目实名制、分账制工作。在广西广播电台施工现场,团队与何师兄得以见面交流,何师兄也邀请了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与团队一起接受采访。

2012年从浙江大学本硕毕业,谈及大学生活,何师兄体会最深的便是如家般的温暖:每年中秋的求是月饼,班主任带领的集体出游……对远离家乡的何师兄来说,就是家的归属感。 因此,何师兄也对团队成员们尤为亲切与关心:“师弟师妹们,有现在这么难得的学习机会,真的是要好好珍惜把握的。

当谈及职业发展,何师兄便提到了他目前的工作:工地项目实名制。作为政府相关监管部门,施工现场的农民工管理是个极其困难的工作——人口数量大、流动性大、知识水平不高的民工群体,其工资可能出现被拖欠、被包工头私吞等现象。为避免此类情况,政府采用施工现场实名制的办法,通过收集各个工地的民工信息进行员工管理来避免建筑劳务人员工资纠纷,保障建筑劳务人员合法权益。相比于初期的管理无序,如今施工现场的管理不断发展,实名制的出现也是改革开放后对施工现场管理以及整个建设的更深层次发展。

结束访问行程,回首改革开放。40年的风雨兼程,40载的砥砺前行,如今的南宁道路更宽、蓝天更蓝,成为一个充满活力和朝气的现代之城。两位校友的故事交流让团队对改革开放思考更加深刻。改革至今虽已四十年载,但其对未来的影响一直存在。忆古思今,我们要做的更多的是如何把握好未来的发展,真正让母校“以我为荣”。


供稿:建工学院“发展的40年”——助力“两边两路”城市建设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广西省南宁、桂林小分队

通讯员:刘钊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