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改革春霖至,花重锦官城——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赴重庆、成都社会实践小分队札记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07-31浏览次数:272


交错纵横的大街小巷,见证了成都城波澜壮阔的历史风云、兴衰沉浮的市井变迁、千家万户的喜怒哀乐,也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整座城市的点滴改变。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勤劳智慧的成都人民紧随改革潮流,砥砺奋进,在飞速发展的道路上,不忘积极传承传统文化,使新时代与旧传统在锦官城里交织、融合。

上午,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赴重庆、成都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位于天府广场的成都博物馆,展开了对成都历史的调研,探索改革开放前的成都旧貌。

 我们将调研重点放在了成都的老街巷上。街巷是成都的城市缩影:独具特色的民间建筑、传承有序的古老地名、熙熙攘攘的各色人群、姿态各异的百工百业……透过一张张泛黄的旧照片,将湮没于历史尘埃的锦官城旧时景象一一展现。

茶香缕缕廿万家,吹弹夜夜乱如麻,巴蜀大地是中华茶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星罗棋布的茶馆是成都的标志,而茶余饭后又怎能少得了川剧为一日辛劳增添的乐趣呢?于是在古色古香茶楼里,品一杯香茗,赏一番川剧,成为了市井小民最为惬意的生活模式,整个锦官城浸润在安逸的茶香中,荡漾着真切而温馨的市井风韵

下午,为了得到最原味的新老成都面貌对比,我们小队到达了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之一的宽窄巷子进行走访调研。作为曾获“中国特色商业步行街”称号的成都新十景,宽窄巷子游人如织,熙熙攘攘,灰砖青瓦的街巷内充满了活力和气息。

整个宽窄巷子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是成都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2003年的改造工程,近80%传统院落得以保留,使整个街区保持清末民初时期的院落形态。外头依旧是一副老面孔,但内里是带动着自身和周围经济发展的新型经营模式。从此,宽窄巷子带着崭新的面貌向居民与游客展开了怀抱。

成都老街坊是改革开放的见证人、亲历者,他们对于城市变化的体会是最为直观的。在前往宽窄巷子的在路上,我们遇到了第一位受访者——张教授。精神矍铄的他告诉我们,改革的画笔让整个成都充满了活力,他指向车窗外林立的大厦,感慨着,“改革让城市重新焕发生机”,这是他给我们的最直接的答复。令张教授最为欣慰的,也是成都城市发展最大的特色,就是在建设中始终保持着对历史遗迹的尊重,以及对历史文化的传承。他称赞道,改革是时代的必然,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如今的锦绣之城;而另一位接受采访的,是景区附近幸福苑小区的保安李师傅,在他看来,公共交通的发展是成都最为深刻的变化,过去的成都,交通方式单一,出行不便。如今地铁等多种出行方式的出现,打破了城市交通的萎靡状况,同时也推动了经济等各方面的飞速发展。

改革开放让成都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但成都并没有迷失在商业化的繁荣之中。任凭时代风云变幻,它依然保有着自身的文化底蕴,坚守着喧嚣都市中的一份温情,“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也不停留……”悠扬的歌声从老巷口慢慢飘来,繁华的都市一颗温柔、宁静的心依旧在跳动。


供稿: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赴重庆、成都社会实践小分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