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追寻改革脚步,培育时代英才——记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赴重庆、成都社会实践小分队到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实践调研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08-01浏览次数:599


 2018730日上午,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赴重庆、成都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实践调研。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锦红和辅导员王若羽带领科创中心主任等同学热情接待。

  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源于1896年在山海关铁路官学堂成立的土木工程系,天府之国育英才,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是他们的校训。土木工程专业是该校1896 年创办时最早设立的专业,土木学生比例非常高。现在他们学院一届学生预计1100人左右。

当谈到该院的综合素质和创新意识教育时,重视学生竞赛能力培养已变成了他们的传统,以科创中心为例,每年都会举办土木科技月,组织同学进行铁路设计竞赛、高速公路减速栏设计竞赛、地下工程设计竞赛、桥梁荷载设计竞赛,建筑工程设计竞赛等。在丰富课余生活的同时,达到培养大家创新能力的目的。给团队成员印象最深刻的,是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精益求精的态度:350千米每小时的速度下,对铁路平整性设计的要求到达毫米级,正是这种精神保航他们的百年传承。

当谈论到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城市建设时,李书记首先向我们讲述了他对“城市”一词的理解:城市是由早期物物交换的集市发展而来。旧时的城市主要是为了实现物物交换等功能而建,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的城市建设不再局限于功能的实现,而是在此基础上,将文化传承与生态建设进行相统一,城市的建设过程也正是这三者渐趋统一的过程。

成都的改革开放正是按照这个路线进行的,市民衣食住行各方面的完善,呈现出城市功能方面的进步;而文化作为城市的灵魂,文化建设也成为了成都市发展的主流,在商业化气息逐渐蔓延的时代,成都依旧秉持着对历史文化的尊重,保留了成都本身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除此之外,成都也致力于将生态建设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将“公园城市”作为发展的方向。成员们在成都也直观的感受到其生态文明建设,除了城市道路绿化、公园绿化外,很多屋顶花园更是引人驻足流连。功能、文化、生态三者的统一,才最终成就了成都“花重锦官城”的美誉。


 “当你不知未来的路在哪时,便走好脚下的路”,面对我们提出的生涯困惑,李书记的一席良言,正是他伴随改革发展以来的感悟。他坦言道,人生于世,真正对自己的生涯有清晰规划的人,屈指可数,他对自身将来的发展也并非充满信心,毕竟时代在不断地变化着,众多不确定因素也时刻对我们的生活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走好脚下的路”,回首过去发展,做好当下,才是我们对生涯最合适的规划。他向我们讲述了桥梁大师茅以升的过去:在他小的时候,亲眼看到了由于桥的坍塌,导致多人被淹死或砸死,这一不幸事件沉重地压在了茅以升的心里,他暗下决心,要造出最结实的桥,在这个目标的驱使下,他将自己遇到过的所有桥梁都进行了一番研究,经过不懈的奋斗,最终成为世界著名的桥梁大师。这种将国家发展为己任的精神正是改革开放后的需求,茅以升先生时刻不忘为桥梁事业而努力,我们后辈,也应如此,立足当下,总结过去,方能成就将来!

从日常学习到组织竞赛开展,西交大的学生代表们向我们展示了他们的学校生活;从课程安排到教育计划,李老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他们的教育体系。数量极多的讲座,参与度极高的竞赛,这是他们的特色学习生活。我们互相分享了各自的学习生活体验,也认识到了各自的优缺点,通过两校交流,深入合作,共同踏上发展新征程!


供稿: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赴重庆、成都社会实践小分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