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寻蜡染发展之路,扬民族特色文化——浙江大学建工学院赴“两边两路”贵州安顺小分队社会实践活动札记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08-13浏览次数:1049


时值八月,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赴“两边两路”贵州安顺小分队于11日上午到达贵州省安顺市石头寨,开始了本次调研活动。本次实践活动以“探寻民族特色文化及发展历程”为主题,本着助力“两边两路”城市建设的活动理念,小分队走访了“蜡染之乡”安顺。

上午,成员们来到了安顺最具蜡染文化特色的小镇——石头寨,石头寨因具有古典特色的石木建筑,独特的蜡染工艺和浓厚的民族风情,被国家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和省文化厅授予“布依族蜡染之乡”。在这里,我们首先走访了石头寨村民委员会,向当地的村委会书记及主任了解了石头寨近年来的蜡染文化发展情况,以及近期国家在传承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蜡染文化上的政策。村委会主任介绍到,石头寨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蜡染的制作人员主要是妇女,制作的工艺品主要用于女装,现在也用于床单、窗帘等生活用品,蜡染市场在逐渐拓展。石头寨充分利用地理条件及蜡染特色,着重发展以蜡染文化为主题的休闲旅游,通过蜡染文化的发扬,带动了整个石头寨乃至布依族聚居区的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的全面迅速的发展。

在村支部书记的推荐下,小分队来到了寨上最具有特色的“蜡染一条街”,在这里,有一位当地布依族蜡染文化的传承人伍德华先生。他的介绍与演示,让团队成员亲身体验到了蜡染从点蜡、作画、染色到漂白、晒晾的制作过程。伍德华先生说过一句话:“目前的蜡染文化需要的不仅仅是继承,更需要创新与开拓,将蜡染品牌打出去。”他带我们参观了他的工作间,向我们介绍了当前石头寨蜡染品牌的主要方面及市场环境,也表示希望政府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发扬布依族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团队成员收获颇丰,在了解了蜡染工艺的同时,也对当前蜡染产品的市场环境及前景做出了很多分析与思考,也希望石头寨在这一方面可以继续发扬光大。

下午,小组成员来到了安顺市蜡染文化博物馆进一步感受安顺蜡染文化的发展历程,希望通过这些历史的载体来品悟安顺的蜡染文化。安顺蜡染博物馆是在福远蜡染艺术馆的基础上,增加馆藏内容并加强软硬件设施,由民间力量自筹建立的安顺市首个蜡染博物馆。以曲折回廊的形式增加了展品内容。馆展蜡染作品技艺精湛、琳琅满目,是贵州蜡染的精品荟萃,充分展现“东方第一染”的超强魅力。在这里,小组成员有幸采访到了中国十大民间艺术家——洪福远老先生,洪老先生对蜡染文化的造诣颇深,他向我们详细地叙述了蜡染文化在安顺乃至各地布依族聚居区里的发展变化特点,又以自身对蜡染文化的理解与参悟给我们上了一节精彩的民族文化课,仿佛将我们带入了蜡染发展的进程中。团队成员结合上午的实践过程与洪老先生对蜡染文化的深刻理解,感悟良多。

本日的实践活动通过走访特色文化产业聚集地及回顾历史文化进程,使队员们重新认识了蜡染文化,加深了对蜡染文化的发展的理解,深刻感受到了这一特色文化发展进程中的特色之处;并用继续传承发扬民族特色文化的精神,对蜡染文化的发展作出了许多美好的设想和提出可行性建议,为进一步助力“两边两路”城市发展建设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相信团队成员在这一方面有了可视化的进步,为推动改革开放新局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供稿: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赴“两边两路”贵州安顺小分队

/ 图  李雨祥 / 莫香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