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交流合作促发展,一路同行永相伴——浙江大学建工学院赴“两边两路”贵州安顺小分队实践札记

发布者:刘永杰发布时间:2018-08-14浏览次数:645

【】

安顺地区为期两天的“传统文化”调研之后,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赴贵州安顺小分队于813日抵达贵州大学西校区土木工程学院,展开学科交流活动。

一踏入贵大的校园,成员们便被她独特的建筑风格所吸引,依山而建,极具古风。最吸引人的是贵州大学图书馆,特殊的字体和仿古的外形都体现着她深厚的文化底蕴。沿着校内马路,大家能发现贵大的建筑各异,西校区和北校区是完全不同的建筑风格,这也恰恰体现了贵大的蓬勃朝气。据说,这些构造多样的建筑是我校郑强书记在贵大担任校长时,由浙大与贵大一起联合设计的,也见证了两校多年的友谊。

接待成员们的是贵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李凡老师,他首先为大家介绍了贵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历史和现况。贵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前身为贵州工学院土建系,经过一系列院系合并后组建为贵州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139月,贵州大学进行学科调整原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划分为现在的土木工程学院和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不同于我校的大类招生,贵大的土建类就有8个本科专业方向:建筑工程、道路工程、基础与岩土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给水排水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和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因此,贵大的土木工程学院人数近为我校的两倍。

作为建工学子,一路上成员们也观察到很多与沿海地区不同的建筑风格。除了依山而建、隧道众多的特点,李老师还给我们介绍了贵州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喀斯特地貌又称岩溶地貌,不同于沿海地区地下淤泥,贵州的地下结构大多都为岩石,也造成建筑造价提高。在建筑施工,特别是开挖隧道时要格外注意溶洞的排水,由于大量它的存在,如果直接开挖就可能会导致地下水在其他建筑地面上溢出而造成损失。

在前两天的行程中,成员们发现贵州地区发展水平原因,贵州的交通建设相比与浙江一带还是较为落后,当地对土建类人才需求较高。而根据老师介绍,贵州也是近几年才开始大型修建高速公路。主要阻碍城市交通发展的原因,是在当地随处可见的小山坡:在早年开挖隧道的技术较为落后时期,只能修建盘山公路来绕过;而现在贵州已经实现“县县通高速”的交通目标,同时贵州也是西南地区较早通高铁的身份,这些无一不依靠土建工程,为贵州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贵州大学作为贵州省内唯一一所211大学,她对贵州本地和周边地区的人才供应起到很大的作用。根据数据显示贵大土木工程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由于兴建基础设施,还出现了人才“供不应求”的现象。此外人才的运输方向受地形地貌影响主要是桥梁隧道和岩土方向。就目前来看贵州地区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面临的就业压力并不大,所以他们应该重视如何更好的提升自己的能力去获得更高的职位,而不是因为没有就业压力就放松学业。

经过一天的交流学习,大家对贵州大学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也意识到了基础设施建设对城市发展的重大影响。在加快城市化的影响下,土建类的学生应该更好的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为城市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供稿: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赴“两边两路”贵州安顺小分队

/图:朱逸 /莫香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