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第三届浙江大学研究生国际工作坊:建筑工程学院“中加土木工程暑期联合工作坊”顺利举行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18-09-13浏览次数:1314

为推动跨文化交流,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卓越建工人才,2018811日至19日,第三届浙江大学研究生国际工作坊:建筑工程学院Go Global国际视野拓展计划之“中加土木工程暑期联合工作坊”师生交流团一行18人赴加拿大四所高校开展访问交流活动。通过学术报告会、实验室走访、校园参观等活动,师生们加深了对加拿大高校土木工程学科的了解,双方高校的交流合作得到进一步增强。

交流团由学院加拿大籍全职兼任研究员谢霁明全程指导,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威和外事秘书熊思尘带队,学生团队由2名本科生、7名硕士生和6名博士生组成。师生一行先后赴多伦多大学、西安大略大学、女王大学和渥太华大学等四所高校访问交流。

开展交流,访科研实验室

加拿大各高校对到访的我院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科研实力、专业设置、学生活动等情况。多伦多大学土木与矿业工程系系主任Brent Sleep教授、西安大略大学工学部研究生教学执行主任G.A.Kopp教授、女王大学教授、加拿大岩土及岩土环境工程研究主席、浙江大学名誉教授Kerry Rowe教授、女王大学土木系副系主任Mark F. Green教授、渥太华大学工学部副主任Martin Bouchard教授等代表各自学校接待了我院师生,并组织本校师生与代表团展开交流。

加方高校代表致欢迎辞

访问期间,谢霁明老师代表浙江大学向加方代表表示感谢,并向各校师生介绍了浙江杭州的发展,尤其着重介绍了浙江大学和建工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成就,表达了学院希望与四所学校继续保持交流合作的意愿,共同促进双方学科向更高层次的学术水平发展。

谢霁明老师介绍浙江大学与建工学院

在四所高校交流期间,双方学生以学术报告的形式,分享自己的学术成果与科研心得。报告内容丰富多样,包括结构振动、地基监测、污水管控、交通控制等多个领域:如“Protecting infrastructure against geotechnical hazards”,“Stack effect in high-rise buildings”,“Fatigue analysis of metallic strips flexible pipe”,“Traffic state identification and urban traffic control”,“Flow, turbulence characteristics, and sediment transport over equilibrium and non-equilibrium river dunes”等精彩报告。报告会后,双方同学就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展开了深入交流。

各高校学术报告现场

师生的报告会上穿插了大量的讨论与互动,不仅让双方对自己的研究课题有了新的理解与感悟,也拉近了讨论者彼此之间的距离,架起了沟通的桥梁。代表团成员张莹秋感叹道:“在交流过程中,同专业的学生之间可以互相交流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共享经验,而如果遇到不同专业的同学,则又能开拓视野,增长见识。

大学实验室的建设无疑是一个学校科研实力的重要体现,各所学校实验室的参观考察也是交流团访问活动的重要一环。代表团师生在多伦多大学参观了隔振测试装置、钢结构荷载监测装置、建筑阻尼器梁装置等设备以及振动下特定节点破坏实验;在西安大略大学参观了学校著名的风洞实验室内的3D打印中心、风洞试验模型陈列室以及风洞实验室内部构造;在女王大学参观了正在进行的污水处理试验、混凝土高温耐久试验和交通地基压力试验;在渥太华大学参观了岩土地基试验、污水处理试验以及爆炸冲击试验装置等世界领先的实验设备。


大学实验室参观

通过实验室的参观、现场实验人员对部分实验的操作和讲解,以及与自己试验内容的对比,同学们对自己的领域研究有了新的认识,收获了极有意义的学习体验。代表团成员许雨心说道:“西安大略大学的风洞实验室令我印象深刻,它有两个实验段,其中一个主要研究高层复杂结构的风振效应,另一实验段主要研究考虑水流冲刷作用的桥梁结构的风振效应,还可以考虑波浪力的作用,更加贴近真实工况。”

参观校园,赏百年古朴建筑

加拿大各所学校的建筑与文化也是本次访问的考察内容之一。在对方学校师生的陪同下,我院代表团参观校园,感受北美建筑风格,体验学校文化风情。多伦多大学主校区虽然位于市中心,但校园内却很幽静,一片勃勃生机的景象,一座座历史悠久的建筑让人目不暇接。以新哥特式风格建筑为主的西安大略大学,校园内树木葱郁,随处可见著名的加拿大鹅。女王大学位于优美的安大略湖湖畔,学校建筑呈新罗马式和哥德复兴式风格。渥太华大学校园干净整洁,一大特色就是历史和现代风格的结合,整个校园优雅安静。

校园参观与合影

各所高校随处可见古朴典雅的百年建筑,这些建筑与墙上藤蔓、葱郁植被共同营造出和谐雅静的气氛,灌木中不经意间蹿出松鼠和野兔,让人在惊喜之余,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妙。

游览城市,感受文化魅力

高校交流结束后,代表团师生利用空闲时间,前往加拿大历史博物馆、加拿大国会大厦感受加拿大的国家历史和文化。

在加拿大历史博物馆,横跨千年的北美人文历史记录了这个国家的岁月变迁,让人看到一路走来的加拿大。

由三栋维多利亚哥德式建筑构成的加拿大国会大厦在夜晚上演着美轮美奂的灯光秀,介绍着加拿大的建国历史。结束时广场上的民众纷纷站起,随着伴奏唱起国歌,场面甚是壮观。

本次研究生国际工作坊不仅在学术上推进了我院学生的国际交流,更在文化视野上带给了他们全新的体验。“在国际视野上,我不仅了解了加拿大多元的文化,还对于多元文化、种族融合、国际关系有了更多实际的理解。”代表团成员葛晓丹谈到。“中加土木工程暑期联合工作坊”的顺利举行加强了学院与加拿大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拓宽了交流团成员的国际视野,有助于培养国际化人才,大力推动建工学院的双一流建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