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海岛战略助力长三角一体化 · 2018可持续发展下的海岛全球化与新型城镇化国际论坛在浙大舟山校区成功举办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18-10-10浏览次数:1044

当今全球化和城镇化背景下,如何设想海岛的建设规划原则与可持续发展路径?怎样的生态系统服务方法能更好实现海岛价值?怎样在全球化中保护海岛原住民和原生环境?海岛能否在世界体系中发挥核心作用而不丧失其最初的特殊性?……



926-28日,在以“海岛、资源、旅游、社会”为主题的2018可持续发展下的海岛全球化与新型城镇化国际论坛(2018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under Globalization and New Urbanization Conference)上,来自美国、加拿大、芬兰、西班牙、意大利、英国、德国、奥地利等国内外相关领域的资深专家、跨界学者和媒体代表,从环境科学、地理学、人类学、社会学、规划设计学、旅游学、风险灾害学科等多学科视角,共同探寻适合海岛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会议主席、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吴越教授站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战略上,从自然、经济、人口等方面总结了长三角地区海岛的发展情况。他认为近海岛屿具备了相对孤立却又迫切需要与陆域协同发展的双重属性,而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为该地区海岛的区域协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机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岛屿研究与可持续发展项目委员会联合执行主席Godfrey Baldacchino教授认为,岛屿与大陆的距离在岛屿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偏远岛屿经济发展对大陆的依附性更少,岛屿可以利用这个特点管辖资源,以类似、互补、不同于内陆的方式规划自己的发展道路。



美国民俗学会荣誉院士Luisa Del Giudice博士介绍了洛杉矶Watts社区西西里圣约瑟夫日的传统餐桌文化,从人文社会角度展示了特定的保守岛屿文化传统如何在一个多民族的城市环境中解决更广泛的社会问题的方法。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总工程师王晓惠基于多年对海洋经济的研究,结合海岛资源要素、生态与环境要素、经济与社会发展要素等,介绍了海岛数据系统和综合评估体系,并以浙江桃花岛为例解读了海岛生态指数和发展指数体系。


此外,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特聘地理学教授、加拉帕戈斯群岛研究中心主任Stephen J. Walsh、加拿大人类地理学家、SSCI期刊《岛屿研究杂志》主编Adam Grydeløj、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社科院教授Anne Haila、舟山群岛新区政策研究室副院长、浙江省海洋旅游协会副会长何军、国际原住民评估学者Manulani Aluli Meyer、浙江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陈前虎、浙江大学建工学院学院讲师张焕等专家学者也发表主旨演讲,共同探讨在全球化和城镇化的背景下,海岛如何利用其特性和资源进行可持续发展,更好地实现海岛价值。



论坛持续举办三天,除主论坛之外,还设有“海岛生态城镇化”、“海岛人文旅游 ”两个分论坛。本次国际论坛被舟山市电视台、舟山日报专题专版、浙江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其中包含会议报道的927日舟山日报,被送到该日在舟山考察的李克强总理翻阅。

论坛为学者们跨学科、多维度地探讨全球化环境下海岛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深入交换关于海岛开发与保护、世界体系中海岛核心作用发挥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提供了良好平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