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0701终夺建工新生辩论赛冠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10-20浏览次数:16

土木0701终夺建工新生辩论赛冠军

 

20071019下午四点,在东二-201进行了建工学院新生辩论赛的决赛。对阵双方分别为正方土木0701,反方土木0703,辩题为“被爱与爱哪个更幸福”。

这场比赛只能用“精彩”二字形容。据评委讲,这个辩题其实是极具难度:首先这个“爱”涉及的面就很广,如亲情的爱,爱情的爱,友情的爱,还有博爱等等;其次,这个命题是很难从理性的角度来立论,也很难按照逻辑来一步一步地推出到底爱与被爱哪个更幸福。即便是这样,我们的双方辩手依然打出了很高的水平。

正方认为被爱之所以比爱更幸福是因为:第一,当我爱一个人时,总是期待着对方也能够爱我,正是因为被爱更幸福,所以才会有这种期待;第二,在爱情方面,别人能够爱我,说明我能够被对方所认可,那么会有一种满足感。第三,在亲情方面,我能够被父母的爱,会很幸福;而父母在抚养了我们这么多年之后,能够在感受到我们对他们的爱,他们也会感到特别的幸福,,所以被爱比爱更幸福。

而反方认为:第一,爱要比被爱更具有广泛性,更具有深度,更能够实现自身的价值。自身价值的实现能够带来更幸福的感觉。第二,在亲情方面,父母爱一个孩子,首先是有能力去爱这个孩子,那么就在爱孩子的过程中,父母会感到了一种“爱孩子这种本能+自身价值的体现+责任的履行”所带来的幸福感。这种幸福要大于被爱的幸福;第三,在爱情方面,爱是一种过程,而对方爱不爱我是一个结果。在这个过程中,我会感到非常幸福,所以综上所述,爱比被爱更幸福。

在比赛过程中,双方围绕着各自的论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思维的激烈碰撞产生了美妙的火花,如焰火般在东区的这个小小的教室中绽放。辩手们时而扬己之长、妙语连珠,博得了观众们的赞叹;时而攻对方之短,唇枪舌剑、无情的刺杀过去,攻点之准,攻击之狠赢得了观众和评委的阵阵掌声。自由辩论环节尤为激烈,双方辩手你来我往,各不相让,既有个人发挥,又有团队配合。打到几个交锋点的时候,不少场下的观众都开始相互间进行辩论,场上场下气氛十分热烈。

最终,土木0701班击败对手,夺得新生辩论赛的冠军。正方四辩宋旭同学和反方一辩蔡振伟同学被评为本场最佳辩手。

建工学院辩论队队长贺嵩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他说,作为一场新生辩论赛来说,能够打出这样的水平是相当不容易的。双方的表现都非常出色,出乎了评委们的意料,令他们都非常高兴,建工辩论队后继有人了。接着他又针对比赛中辩手们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点评,令在场的辩手和观众都受益匪浅。

赛后,双方辩手在一起亲切握手,并合影留念。他们都说比赛的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在这次新生辩论赛中,确确实实得到了锻炼,增长了知识,对问题的看法也变得比以前更全面,更客观,参加这次辩论赛确实非常受益。

(来自建工学院新闻网络部    记者:花汝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