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中讲坛第十八期:关于崔俊芝院士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2-14浏览次数:121

报告题目:土木建筑工程中计算科学和技术—若干前沿问题
报告人:崔俊芝 院士
时间:2015年12月18日下午15:00
地点:紫金港校区安中大楼三楼A322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崔俊芝,1938年7月出生,河南新乡市人,1962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数学力学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院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曾任CODATA中国委员会副主席等多个社会职务,现兼任十个国内外一级刊物的副主编﹑常务编委或编委,以及建设部、西北工业大学等十余所大学﹑开放实验室的顾问、兼职教授或学术委员等。
院士长期从事计算数学、计算力学和软件工程方法的研究和应用工作。1964年独立研制出第一个平面问题通用有限元程序, 成功地解决了刘家峡大坝等工程的复杂应力分析问题。1972年开始有间隙带摩擦弹性接触问题分析方法及其工程应用研究, 于1973年首先揭示了接触体内的应力状态与加载路线的相关性, 运用增量理论和变分不等式对这类问题做出了严格的描述, 发展了一套线性化算法, 研制了相应的软件, 顺利地解决了龚嘴大坝带缝运行和运行中高压灌浆等多项复杂的结构工程难题。1980年以来先后主持或参与主持了“六五”、“七五”、“八五”、“九五 ”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中科院重大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十多个项目的研究工作, 主持完成了“通用有限元程序系统”、“建筑工程设计软件包”、“有限元方法软件环境”、“科学和工程应用软件开发规范”等多项成果,在完成大型软件项目的过程中,总结提出了一套研制科学和工程应用软件的软件工程方法和技术, 包括算法自适应组织方法, 系统构造模式以及软件开发规范等。
    近年来,针对具有周期性和随机性复合材料,建立和发展了一种多尺度分析方法及其有限元算法。独立和作为主要成员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3本,译著3本, 完成各类专题报告20余份,作为主要成员获得部、院二等奖以上奖励6次,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部、院级一等奖各1项,4次为第一获奖人。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提醒:为提前做好会务工作,请参会师生点击以下网址登记,感谢支持!
本次会议报名https://jinshuju.net/f/ALd1pF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