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夕阳】矢志不移 老而弥坚――建工学子走访规划系退休教师周复多教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07浏览次数:1362

初见,谦和平易
    周六午后,阳光正好,我们和周复多教授在小区的职工之家约定见面。来之前做了些功课,得知周教授影响力很大,我们心中也是充满忐忑。推门进入,老先生背着光静坐在窗边,一头银发,脸色极为红润。见我们进来,老先生急急起身倒水。看着老人和蔼可亲的面容,我们很难将这个弯腰给我们泡茶的老人和浙江大学的资深教授联系到一起。
相熟,耕耘奉献
    周复多教授在请我们几个先做自我介绍后便亲切地询问我们家乡的情况,来自城市还是农村?家乡是发达地区还是相对落后地区?这些都是老教授所关心的。教授手上的笔噌噌地记着,对学生的这份认真是他多少年来的习惯,以至于成了自然。
    接着教授直言让我们提出自己想要了解的问题,我们便依次列了出来,比如教授的求学经历、工作经历,对于选专业的看法,对浙大学生教育方面的见解,城乡规划专业应着重培养哪些能力,学城乡规划专业的本科生相对于研究生的弱点如何,对本科生读研和读博的看法以及就业问题等。在我们将这些问题简单却又不失详尽地解释之后,周教授才开始介绍自己。
    “算起来我可算你们的师祖咯”,周教授打趣地说道。他祖籍浙江温州楠溪江。虽然一把年纪了,但他仍然积极地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杭城建设奋力奔走。周教授是在高中的最后一年入党的,55年到59年在杭州大学专攻地理系,59年到62年在中国人民大学读地理科学,毕业之后回杭州大学教书。74年政府开始思考地理学应该如何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从而认识到城市建设需要专业的人才。76年大学预设城市规划专业,他开始着手教学城市规划。77年老教授参与了对义乌县的规划建设;78年大学正式招收城市规划专业学生,许多地理系教授专门转到城市规划专业,周教授便是其中一员。周教授在97年退休后选择成为督导,继续投身教育事业。拥有如此丰富人生经历的周教授特别强调城市规划需要有扎实的地理学知识,比如在城市建设时要考虑到避开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因素。据了解,杭州的地质灾害隐患点之多令人汗颜。
    学习,全面发展
    在教学方面,教授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他以自己孙女在国外读书的体会来分析国内外教学模式的不同,他建议我们上课应该更加注重讨论。我们现在的教学模式老师所占的比重过多。最好每节课都能留出15分钟来让师生一起讨论今天的知识,这样学生们更能认识到问题的中心。此外,教授还跟我们分享了学习的方法,他强调上课的重要性。上课是学习的最高效的时间,一定要跟着老师的思路把书上的内容都用笔划出重点,最终复习的时候就只需要看那些划线的知识点就行了。教授还重点提到了学习的全面性,城乡规划是一门全面的学科,我们需要掌握建筑、物流、交通、地理等各方面的理论知识,拓展自己的想象力,这样我们在以后的实践中才能更合理的设计一座城市。

   专业,老而弥坚
    在专业知识方面,教授还热心地为我们城规的学生推荐了各种研究题目,如旧城区的改造问题,老工厂园区的提升改造,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如何能真正保护到历史文化),新疆的规划研究项目以及杭州青山湖规划问题的研究等。教授甚至提出说愿意帮忙参加调研。周教授特别建议我们大学生应利用假期和老师一起去青山湖调查,调查环湖地区的楼盘数、占用的山地面积、为建房砍掉的树木的数量等,还可以暗访青山湖的污水排放问题。接着教授又分析了我们几个大学生可在自己家乡调查的内容。他希望我们能够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在自己的家乡做一次调研,例如去调查土地的利用率,水的利用率等,并承诺在调研时可联系他做指导老师,给我们一些建设性的建议。
    说到周教授对就业的看法,我们从此次谈话中收获了不少。周教授提到我们现在不需要过早担心就业问题,要依据个人爱好来选择以后的具体方向,考虑是做设计还是理论等方向。无论选择什么方向,都要认真工作,先就业后再业的方式更适合现在的社会,先积累社会经验才能更好的认识到自己的长处。在学校期间要“敢”字当头,重视实践机会,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要敢于克服可能遇到的困难,在困难中积累经验。眼睛不要局限于课程,应多去图书馆,学习了解经济学、地理学、历史学、气象学等多方面的知识,扩大知识面。
    最后就是周教授对于城市功能性的思考了,教授认为城市的功能性应该集中于一点,现在有些城市的功能过于分散没有突出性,区域连成一片无间断,加重了城市的交通负担,而且城市中的金融中心过多,城市的重点发展不明显。在他看来,桥梁和道路是一个城市的系统工程,而城市规划就是来体现城市的功能性的。
    
生活,一丝不苟
    教授虽然头发花白,但仍然十分健谈,跟我们聊天时会列举自己的人生经历来佐证自己的想法。他还教我们要健康饮食,说到经验,他提到自己每天早上会吃番薯、玉米、苹果等其中的一个。他建议我们饮食要多样化,不能偏食。现在市场食品浪费行为非常严重,他倡议我们大学生要实施光盘行动,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去影响身边的人。
 
附:
周复多,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规划系教授、注册城市规划师、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古建筑保护专家。先后在杭州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攻读地理学,毕业之后回杭州大学教书。1997年退休后选择成为督导,继续投身教育事业。发表了《论城市与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统筹规划》、《科学发展视野下的中国城镇化之路》等文章。
 
采访:陈弘睿;摄影:费禹涵; 撰稿:周  璇、胡亚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