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暑期学院博士生赴杭州市政集团设计分公司开展社会实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7-18浏览次数:744

     201675日,上午750分。建工学院2014级博士生谢威、邹圣锋和环资学院2014级博士生张红陶一行三人,早早来到了江干区越都商务大厦。这座大厦的16楼,入驻了杭州市政集团设计分公司。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三位同学就要在这里进行暑期社会实践。

电梯门刚一打开,就看到了前来迎接的张、汪两位主管。两位主管甚是亲切和善,给同学们寒暄了好一阵。将三位同学迎进会议室后,汪主持召开了一个简短的会议。汪向我们简要介绍了企业概况,嘱咐了人身安全事项,随后细化安排具体工作内容,同时指派一对一指导人,在工作中进行细致指导。
据介绍,该设计分公司隶属于杭州市政集团。杭州市政集团成立于2001年2月,其前身是杭州市政工程总公司,是一家具有60多年历史的优秀老牌企业,具有市政和公路双一级施工资质。多年以来,集团在浙江特别是杭州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份额,同时也为建设“生活品质”之城、推进城市化作出了突出贡献。
为增强博士生服务社会、贡献国家的责任意识,提升博士生教育质量以及就业创业能力,浙江大学自2015年开始实施博士生暑期社会实践计划。作为中国一流高校的浙江大学,其毕业生也以高素质、强能力广受用人单位欢迎。在此际遇下,浙江大学建工学院和杭州市政集团联合建立了社会实践基地,为博士生的学研结合实践搭建了一个高水平平台。
据介绍,谢威同学的课题属于生态城市建设范畴,主要探讨适用于低渗透性路基土的海绵城市技术及评价;邹圣锋同学的课题属于城市道桥建设领域,主要进行桥隧结合桥梁隧道相互影响及可靠性分析;张红陶同学的课题则属于环境保护领域,主要探讨城市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工艺及工艺比选。
如果将邹圣锋同学的工作比作为城市架设彩虹,谢威则是要为这个都市敷设“海绵”,张红陶同学则是为这个城市描绘蓝天白云。三位同学的课题虽各有偏重,但都属于建设美好城市、营造宜居环境的范畴。三位同学的实践,既贴合自己专业所长,将所学知识应用于社会建设,又符合小康社会建设对城市居住环境建设的要求,具有良好的社会、环境与经济效益。
进入该设计分公司后,三位博士生都表示很满意。他们说,感谢学校给他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实践基地,也感谢公司提供的良好的氛围和工作环境,他们在这里学到了很多知识,也提升了自己的能力。这次社会实践,将成为他们求学与职业生涯之间的良好纽带,为他们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位同学表示,公司员工对他们都很和善很热情,在这里做事丝毫没有生疏与拘谨的感觉;公司管理很人性化,给每位同学发放了1500元的实习补助,并提供20元标准的工作餐;更重要的是,公司专门指派资深员工,对三位博士生进行一对一指导,为他们提供了极佳的引导。他们同时表示,会好好珍惜这次实践机会,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为母校浙江大学争光,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
2016710
于杭州市政集团设计分公司
/文:张红陶、谢威、邹圣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