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暨安中讲坛第二十四期王光谦院士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10浏览次数:308

报告题目:从数字黄河到数字天河

报 告 人:光谦 院士

    间:2016111214:00-16:00

    点:紫金港校区安中大楼一楼多功能厅

报告人简介:

王光谦院士,著名水利专家。198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1990-1992年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做博士后,现为清华大学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一届中央副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人口资源委员会委员。20137月受聘为青海大学校长。

长期从事泥沙科学与江河治理研究。开展了水沙两相流基本理论、流域水沙过程模拟及工程应用等方面研究。建立了水沙两相流的动力学模型,得出泥沙颗粒浓度分布及速度分布公式,揭示了泥沙颗粒运动与清水湍流的不同特性。建立了流域泥沙动力学模型,实现了河道与流域过程的耦合,将泥沙研究从河流拓展到流域尺度。研究成果为解决黄河治理及长江三峡工程泥沙问题发挥了作用。担任科技部"973"项目"复杂条件下坝堤溃决机理与风险调控理论"首席科学家,成果应用在四川汶川"5.12"地震堰塞湖溃决风险分析及应急除险中。发表论文370余篇,出版专著8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

20161110

 

(以上报告计入建工研究生2016-2017学年评奖评优,请携带校园卡提前15分钟到会场门口签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