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工程研究所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7-05-09浏览次数:16157

浙江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前身是由我国著名岩土工程专家曾国熙教授于1953年创建的土工学教研室,1990年更名为浙江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1998年被国家科委批准为博士后流动站,1999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予点,2000年被教育部批准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设置学科,2002年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岩土工程学科是国家“211工程”“九五”和“十五”重点建设学科,国家“985工程”一期、二期和三期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学科。2011年建成“软弱土与环境土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拥有ZJU400超重力离心机、大型地基与边坡模型试验系统、全比尺高铁路基模型试验装置等国际先进的土工实验仪器和设备

浙江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倡导基础理论、室内外实验和工程实践相结合,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环境岩土工程、交通岩土工程及岩土工程防灾减灾等研究方向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在饱和土波传播理论、城市固体废弃物降解固结理论、地基地震液化剪切波速判别模型等方面取得了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地基中瑞利波传播特性及工程应用”获199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结构性软弱土地基灾变控制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获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城市固体废弃物填埋场环境土力学机理与灾害防控关键技术及应用”获201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浙江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为我国培养了大批岩土工程杰出人才,许多著名学者曾在这里工作和学习过,如曾国熙教授、钱家欢教授、龚晓南院士、陈云敏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鲍亦兴、加拿大工程院院士Fredlund D. G. 等。近年来通过培养和引进,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特色鲜明、团结拼搏、具有国际视野的学术队伍,是教育部创新团队(软弱土与环境土工)和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土木工程防灾减灾)。目前有专职教学科研人员13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6人。教师队伍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入选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各1人,浙江省151人才计划入选者3人。至今,浙江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已培养近200名博士,其中国家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和提名奖获得者各1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