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结构研究中心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7-05-09浏览次数:5462

空间结构研究中心是国内成立最早的空间结构研究机构之一,中心拥有一支以国家工程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创新人才为核心与骨干的科研团队,其中,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团队所有成员均具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与美国哈佛大学、英国牛津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美国乔治亚理工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美国北卡罗兰那州立大学等国际一流高校的科研团队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中心长期从事空间结构新体系与新方法、结构健康监测与控制、可展/可开合结构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培养了一大批空间结构创新人才,目前拥有在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80余名,是全国空间结构博士生论坛的创始单位,是专业学术期刊《空间结构》的创办单位,是“先进结构设计与建造技术国家与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与“浙江省空间结构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近年来,研究中心先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重点项目、总装备部预研项目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60余项。同时,中心特别注重产学研结合,紧密结合国家工程建设的重大需求,针对以奥运工程、世博工程、航空与高铁站房为代表的大型空间结构的设计、建造与运营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展开攻关,解决了包括国家大剧院、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场、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上海世博轴、上海世博会英国馆、济南奥体中心体育馆、北京火车北站、新深圳北站、天津新西客站、厦门西客站、杭州火车东站、杭州奥体在内的数百项大型复杂工程的关键技术难题,取得了显著的技术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市奥运工程科技创新特别奖、浙江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等重大科技奖励18项。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