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隆重举行九十周年院庆纪念大会

发布者:黄乐发布时间:2017-05-22浏览次数:310

国有成均,在浙之滨。在浙江大学一百二十周年华诞之际,2017521日下午,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在紫金港校区小剧场隆重召开九十周年院庆纪念大会。大会以“砥砺奋进、祝福建工”、“师恩难忘、传承求是”、“同心携手、共创一流”三个篇章回顾和展望了建工学人九十年来传承求是、砥砺奋进、同心携手、共创一流的历史文脉和目标愿景。

中国科学院院士吴硕贤、陈祖煜、王光谦、励建书、高德利、陈云敏,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礼立、董石麟、王浩、程泰宁、马克俭、周绪红、龚晓南、胡春宏、钮新强、聂建国、陈政清,韩国科学技术院院士尹帧邦,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朱志伟,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任少波、党委副书记郑强,还有来自政府部门、兄弟高校、行业企业和关心学院发展的各界嘉宾,以及学院各届校友和师生代表共90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九十年的栉风沐雨,建筑工程学院秉承“求是创新”的校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整合培养,求是创新,追求卓越的教育理念,始终注重学术品质和科技创新,始终面向国家重大工程与行业重大需求,钱令希、潘家铮、胡海昌等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长期在浙江大学土木系任教或求学,九十年来学院培养了三万余名科技、教育、管理和工程建设等各领域中勇于社会担当、技术精湛的精英人才,为国家科技创新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教授代表学校对建筑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和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他充分肯定了建工学院九十年来潜心教书育人、传承求是文脉取得的重要成就,勉励学院全体师生和校友在建设一流学院中再创辉煌。

建筑工程学院院长罗尧治在致辞中向莅临大会的嘉宾和校友表达了由衷的感谢,他回顾了学院九十年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学院九十年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展望未来,学院将秉持联动、包容、共享的理念,把握发展机遇,坚持开放办学,注重内涵发展,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家战略,以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及国际联合学院、工程师学院等为契机,提升教育水平和国际影响力,携手全体校友师生同心携手、凝心聚力,使学院成为广大校友和全院师生共同的精神家园!

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院士代表兄弟院校致贺辞。他高度赞誉浙江大学和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办学成就,深情回顾了两校长期以来互相支持,携手共进的合作历程,表达了高校要共同搭建连通未来的“高架桥”,共同续写中国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科学发展、特色发展的新篇章。会上,80级土木系校友、浙江大学校友会北京建设分会会长、中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郁银泉先生和83级建筑系校友、浙江大学校友会澳大利亚分会会长谢迎女士代表校友致辞,他们深情回顾了求学岁月和恩师教诲,表达了对母校培养的感恩之情和对学院早日建成一流学院的美好祝福。

学院老教师代表夏志斌、舒士霖、唐锦春、汪树玉、杜高杰、沈济黄、王宗涛、周起舞、黄瑾如、阮连法等十位老师上台接受学生代表的献花,同时表达了对学院的美好祝福和殷切期望。杜高杰老师向学院赠送书画作品,并诵读了他为院庆创作的“求是之路颂”。随后,入学六十年1957级工民建专业校友代表二十人朗读了“五十五年前的毕业诗”,感谢母校的培养;入学四十年1977级水利水电专业校友代表313寝室的五名校友回顾了他们共同的求学时光并祝福学院,他们在各自领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用实际行动回答了竺可桢校长的两个问题,他们分别是浙江省宁波市政协主席兼党组书记杨戍标、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吴建平、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张为民、华东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明光、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沈林冲;入学二十年1997级土木工程专业校友的四名代表通过独具特色的故事演绎和沙画表演的方式,再现了求学时光,表达对母校的眷恋和感恩之情。在这隆重的时刻,学院董石麟、龚晓南、陈云敏三位院士共同为院史馆揭牌。

大会通过了新一届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校友理事会名单,土木系老领导、原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学院校友理事会名誉会长张乃大老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学院校友工作并对广大校友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大会举行了“土木建筑规划教育基金”颁奖仪式,并为捐助基金会的企业和个人代表颁发鸣谢牌。

大不自多,海纳江河。大会在激昂的校歌合唱中落下帷幕。

为推进学院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大会次日,学院还举办了“畅想2030——土木工程一流学科建设高峰论坛和“工程教育与产学研协同创新论坛

大会现场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致辞                   建筑工程学院院长罗尧治致辞

          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致辞           83级建筑系校友、浙江大学校友会澳大利亚     分会会长谢迎致辞

80级土木系校友、浙江大学校友会北京建设分会会长郁银泉致辞   57级工民建校友诗朗诵

  

  

董石麟、龚晓南、陈云敏三位院士为建工学院院史馆揭牌   校友理事会名誉会长张乃大讲话

集体唱校歌

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任少波与师生合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