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技术研究所

发布者:黄乐发布时间:2017-07-05浏览次数:3424

浙江大学建筑技术研究所前身为浙江大学建筑环境物理研究室,1981年获得建筑技术科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成立研究所,负责建筑技术二级学科的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工作,以及建筑系的部分本科生教学和培养任务。研究所现有教师1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生招生资格教师3人,硕士生招生资格教师8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培养层次1人;6人具有海外博士学位或出国留学1年以上背景。多位教师在住建部绿色建筑评审专家委员会、中国城科会节能与绿色建筑委员会、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物理委员会、中国声学标准化委员会、浙江省声学学会等国内重要的行业专业委员会中担任理事、委员、副理事长等职务。

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可持续建筑环境营造及节能,包括建筑热湿环境、声环境、空气环境、绿色建筑及可持续建筑、建筑能效及节能技术、区域能源规划等。“十一五”以来,研究所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住建部、教育部等省部级课题、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数十个,近三年年均科研经费到款400余万元。同时,研究所还结合浙江省的建筑业发展,承担了各类横向科研与咨询项目。另外,研究所与海外和香港有关高校密切合作开展研究工作。在外墙保温、建筑全寿命周期碳排放、太阳能利用、区域能源规划及用能行为、室内声学基础理论、声景观、厅堂音质等方面取得了一批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多位教师获得文化部科技进步奖、浙江省科技进步奖、广东省科技进步奖、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浙江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浙江省建设科技奖、 教育部优秀设计、 浙江省优秀工程设计等多个奖项。

研究所负责的建筑技术科学硕士学位点,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10余人。多名老师获得浙江大学“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浙江大学优秀班主任等称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