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布浙江大学-山西建工建筑产业现代化创新研究中心科技合作项目指南的通知

发布者:黄乐发布时间:2017-08-14浏览次数:476

各系、研究所、实验中心:

经研究决定:发布浙江大学-山西建工建筑产业现代化创新研究中心2017年度科技合作项目指南。指南具体内容及项目申请书等相关事项见附件。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地方合作与发展办公室

2017813日 

附件1:

浙江大学-山西建工建筑产业现代化创新研究中心

校企合作科技项目2017年度申报指南

  

  

一、项目背景

“浙江大学-山西建工建筑产业现代化创新研究中心”是由浙江大学与山西建工集团联合建立的校企研发中心,于20171月成立,中心主要开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及产业提升等多方面工作,首次合作期为4年。

山西建工集团系“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承包商60强”,拥有总资产100亿元人民币,在册职工2.6万人,各类经营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11500余人,年施工能力200亿元人民币以上,年竣工面积300万平方米以上。集团具有建筑科研设计、建筑施工、设备安装、建筑装饰、道桥施工、工程机械制造、建筑构件生产、房地产开发、工程监理、物资供应、机具租赁、建筑技术开发和技术教育培训等综合实力,能够独立承包国内外大型工业项目和高级高层民用工程等,实现项目总包进化到工程总包(EPC),从PPP提升到“建筑+资本”的运行模式。通过产学研,实现企业及产业方向的跨越。

根据双方合作要求,制定2017年度项目申请指南。

二、申报方式

申请者总体按照本指南中的“研究领域与课题内容”进行申报,鼓励申请者根据合作方需求及学科发展动态,提出新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申请者及团队主体为建工学院教师和研究生,项目负责人原则上为教授职称或博士学历的青年学者,如课题有学科交叉等内容,可以引入外院系、外单位的研究人员。申请者须填写“浙江大学校企科技合作项目申请书”。

三、研究领域与课题内容

(一)钢结构技术

1)装配式钢结构结构体系及其关键工程技术创新。包括连接体系、节点体系、不锈钢材的应用及消能减震技术应用等;

2)钢结构围护结构四板体系研发与创新;

3)钢结构加工、制作、焊接、防腐、防火、加固、维护技术研发;

4)装配化流程、技术、施工过程及信息模型的实现。包含3D打印、虚拟建造等技术的应用等;

5)装配式钢结构产业标准化体系建设。

本研究领域设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3-5

(二)混凝土结构技术

1)装配式预制框架结构成套技术研发。包括装配式结构钢筋节点连接、装配式结构安装技术、装配式结构模架技术、装配式结构防腐技术、装配式结构专用工具研究;

2)装配式钢异形柱结构科技住宅成套体系研发;

3)自动化生产工艺研发。包括机械化浇筑、自动翻板;板类自动化生产环线、长线台座生产线;自动温控养蒸窑;搅拌站水循环利用-节能环保;

4)钢筋网片等半成品加工;

5)高烈度区防屈曲支撑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包括结构分析与设计、构件和连接节点、绿色高效施工技术,技术标准制定和示范;

本研究领域设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3-5

(三)地基基础与地下空间技术

1)特殊地质环境条件下的地基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

2)特殊地质条件和周边环境下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

本研究领域设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3

(四)市政工程、综合管廊技术

地下综合管廊工厂化预制、现场拼装技术,通过BIM、虚拟模拟等手段优化预制管廊的结构、三维尺寸,解决制作、运输、现场拼装等技术难点,以实现预制管廊的科学性、合理性及先进性,同时解决预制管廊接口处普遍存在的漏水、变形过大等难点。

本研究领域设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3

(五)建筑工程信息化与安全性技术

1)建筑工程BIM技术应用;

2)建筑产业化全生命周期信息化与管理体系研发及建立;

3)建筑工程施工与运营健康监测体系及关键技术研发;

4)城市设施建设灾害监测、预警与处治关键技术。

本研究领域设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3

(六)现代人居环境一体化综合技术

1)人居环境的新材料研发、检测、应用推广;

2)装修一体化技术的集成化、绿色化、综合性能评价。

3)节能与可再生资源在建筑装修中的应用。

4)现代人居环境的装配式建造的系统解决方案,即快装集成采暖地面系统、快装轻质隔墙系统、快装墙面挂板系统、快装龙骨吊顶系统、集成卫浴系统、快装集成给水系统、集成厨房系统、薄法同层排水系统。

项目要求:装配式装修主要采用干式工法,将内装部品在现场进行组合安装的装修方式,完美地将一体化设计、部品化生产、装配式安装糅合在一起。经过不断研发和实践,实现以上系统,并在此系统解决方案基础上,不断提高装饰安装的效率和精度。

本研究领域设重点1项,一般2-3

(七)绿色建材综合技术

1)以粉煤灰、煤矸石、建筑垃圾等工业废料为原料的高科技绿色环保新型外墙、内墙体系等设计、研发、制作、安装、施工等技术研究;

2)开展节能型门窗等装修一体化产品应用与关键技术研究;

3)开展防火、保温、装饰一体化材料产业化发展应用与关键技术研究;

4)强制淘汰不符合节能环保要求、质量性能差的建筑材料,研发安全、绿色、环保、可循环利用的替代性产品研究;

5)可移动式冷暖能源站装置应用技术研究。

本研究领域设重点1项,一般2-3

四、项目考核要求

根据各项目合同书规定指标,分期考核;中心组织专家进行立项、中期、结题评审。

五、项目经费规定

一般项目约50万元/项,重点项目100万/项以上。

六、项目执行期

一般项目1-2年,重点项目2-4年。

七、项目申报书通过邮件等方式交给科研科叶惠飞老师,同时交申请书的纸质版及电子版,上交截止时间:2017827 17:00,同时为了更好地解释项目技术及与项目影响力,建议做好PPT

本指南最终解释权归学院地方合作与发展办公室。

附件2:

  

浙江大学校企科技合作项目申请书.doc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