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定向招收免试研究生的通知

发布者:姜秀英发布时间:2017-09-11浏览次数:4127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每年面向全国重点高校招收免试研究生,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一直以来与中国建科院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2017年,中国建科院面向我院继续招收免试研究生,被建科院录取的学生第一年在浙大修读研究生课程,一年后赴京。读研期间,学费、住宿费由建科院代付。

建筑科学研究院2018年推免生招生目录

一级学科

二级学科

研究方向

招生导师

招生人数

建筑学

建筑技术科学

建筑热工

徐伟

1

建筑技术科学

建筑光学

赵建平

1

土木工程

岩土工程

基坑与边坡支护技术

高文生

1

结构工程

混凝土结构及预应力技术

冯大斌

1

结构工程

高层建筑与大跨度结构

刘枫

1

  

请有意向的同学在91512:00之前在教务管理系统报名,同时将申请表、外语成绩、获奖证书、发表论文等复印件纸质材料交到教育教学办公室(安中A-339)。

报名条件符合《浙江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200812月修订)浙大发本2008[119]号》文件要求,最终录取与否由建科院确定,被建科院确定录取的学生需要签订承诺书,不得就业、出国,承诺书将放入个人档案。

咨询电话:88208683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简介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成立于1953年,是全国建筑行业最大的综合性研究与开发机构,负责编制与管理我国主要的工程建设技术标准和规范,开展行业所需的共性、基础性、公益性技术研究,致力于解决我国工程建设中的关键技术问题。科研及业务工作涵盖建筑结构、地基基础、工程抗震、建筑环境与节能、建筑软件、建筑机械化、建筑防火、施工技术、建筑材料等专业的70多个研究领域。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在建筑工程各领域的研究、标准规范编制与工程应用居全国领先地位。近年来,承担与完成多项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863计划项目、973计划项目、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科研院所技术开发专项以及其他各类科技项目(涵盖了既有建筑综合改造、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现代建筑设计与施工、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城市大型及重要建筑灾害防治、高强钢筋与高强混凝土、建筑机械化等多个领域)。近年来,研发工作重点围绕着建筑节能、绿色建筑、生态城市、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建筑工业化、住宅工业化、既有建筑改造以及BIM等新技术领域。拥有建筑安全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包括工程抗震实验室、大型结构实验室、风洞实验室、大型地基基础实验室等),实验室设备先进,科研实验能力强。承担完成了多项国家大型、重点工程的科研与技术咨询工作(包括奥运会工程项目、CCTV新台址项目、国家博物馆项目等),为推动我国建筑工程的科技进步做出了应有贡献。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是全国首批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之一,具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建筑技术科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建有土木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现有博士生导师29人和硕士生导师80余人,自1978年以来已培养博士生88名、硕士生274名。

  

导师介绍

1、徐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泰山学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现任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专业总工程师、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院长、空气调节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建筑节能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住建部建筑环境与节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建筑学会暖通空调分会理事长、中国制冷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热利用委员会主任委员、IEA/ECES蓄能节能委员会中国国家代表。住建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建筑节能专家委员会委员、城镇供热专家委员会委员、绿色建筑评价专家委员会委员。《Indoor and Built Environment》编委,《建筑科学》副主编,《暖通空调》副主任委员。
长期从事暖通空调和建筑节能技术的研究工作,在建筑能耗计算分析、热泵及热回收、供热计量与调控、地源热泵和近零能耗建筑技术等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性研究成果。主持完成八项国家“九五”到“十二五”重大科技计划课题,获得九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主编完成国家标准《民用建筑暖通空调设计规范》、《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等10余部重要标准规范。出版《地源热泵工程技术指南》、《国际建筑节能标准对比研究》等著作,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了人民大会堂空调部分改造工程、中国计量院石油螺纹中心楼恒温恒湿工程、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空调及弱电改造设计、济南奥体中心地源热泵工程等重要的设计和施工工程。参与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工程的推广和建筑能效标识制度的建立,组织绿色工业建筑和绿色医院建筑标准的编制和推广,起到了重要的技术支持作用。
目前正在负责“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近零能耗建筑技术体系及关键技术开发”和GEF/WB项目“大型公建和商业建筑能耗评价比对与信息披露”的研究。主编国家标准《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建筑碳排放计算方法标准》等标准规范,开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和热泵相关技术研究,从事近零能耗建筑和绿色建筑技术咨询和评估工作。

电子邮箱:xuwei19@126.com

办公电话:010-84270105

2、赵建平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984年毕业于西北建筑工程学院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工学学士;现任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与环境节能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采光照明质检部主任。

担任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应用推广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照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照明学会室外照明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照明学会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物理分会副理事长、北京照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照明学会高级会员、住建部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理事、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委员。

长期从事建筑照明领域标准制订、科研课题研究以及照明节能的设计、检测、评估及诊断,作为主编完成的标准规范包括《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50034-2013、《室外作业场所照明设计标准》GB50582-2010、《体育场馆照明设计及检测标准》JGJ 153-2016、《城市夜景照明技术规范》JGJ/T 163-2008、《建筑照明术语标准》JGJ/T 119-2009、《建筑采光设计标准》GB50033-2013、《LED室内照明应用技术要求》GB/T 31831-2015、《LED城市道路照明应用技术要求》GB/T 31831-2015以及《博物馆照明设计标准》GB/T 23863-2009等。目前承担的国家标准有《LED体育照明应用技术要求》、《LED夜景照明应用技术要求》;协会标准有《智能照明控制技术规范》、《照明用LED驱动电源技术要求》。主持承担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863课题、住建部“十二五”、“十三五”城市绿色照明规划纲要、发改委等十多项重大、重点科研项目。

获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二项、二等奖二项、三等奖一项,合作出版著作5部,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作为主编或副主编著有《夜景照明设计手册》和《绿色照明实施手册》等。发表了《建筑电气照明节能评价标准的研究》、《满足设计标准是LED在照明工程中应用的基本保证》、《低碳照明标准及照明设计思考》、《LED照明示范工程实施策略》、《居住区与室内光环境仿真系统的研究与开发》等论文。

电子邮箱:zhaojianping@cabr.com.cn

办公电话:010-64693208

3、高文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南京工业大学兼职教授,我国知名地基基础工程专家。1997年毕业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岩土工程专业,工学博士。现任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地基基础研究所所长、建研地基基础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兼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地基基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勘察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国土资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分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分会理事及其桩基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地基基础委员会主任委员,《建筑结构》杂志编委、《地质灾害与环境保护》杂志特约编委。

主要从事桩基设计与计算、灌注桩及其后注浆技术、地基基础与上部结构共同作用、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编国家标准《建筑地基基础术语标准》,参编多部国标和行标。近年来主持完成“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一项、课题1项。负责完成的项目有中央电视台桩基后注浆工程、国家计算机网络安全与信息管理中心桩基工程、香港天水围102区第九座建筑不均匀沉降咨询等20余项。

获建设部科技进步奖1项、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5项。近五年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具有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国家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资格。

电子邮箱:gwscabr@163.com

办公电话:010-84282189

4、刘枫研究员:现任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工程咨询设计院副院长,咨询党总支书记,中国钢结构协会空间结构分会索结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多年从事钢结构、大跨度空间结构、索结构的理论研究、工程设计和咨询工作。参加编制《钢筋混凝土薄壳结构设计规程》,《铝合金空间网格结构技术规程》,编著《空间网格结构技术规程理解与应用》。

在大跨空间结构设计咨询方面,作为专业负责人、审核或审定完成了青岛红岛国际会展中心、中国国家博物馆、新疆大剧院、吴忠黄河文化体育会展中心、珠海博物馆、北京英特宜家购物中心屋盖、双良奇台及宁夏大坝钢结构冷却塔等钢结构设计项目。完成了济南东站、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二期海洋乐园屋盖钢结构、中央电视台新台址TVCC工程火灾后A区网架结构修复设计、京沈客专声屏障拱形薄壳结构等重大工程的设计咨询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了航海博物馆双曲面索网幕墙、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航站楼主楼单索幕墙、成都东客站单索幕墙、中关村软件园软件广场车辐式双层索系等索结构项目的设计或咨询工作。

在专题科研方面,从2004年起,开始进行超长结构多点输入时程地震反应分析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中得到应用,是多点输入分析技术在国内建筑结构领域设计中的首次应用。“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结构设计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这一科研项目也获得了200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这些年,这项成果已先后完成多个项目的多点输入分析工作。作为负责人完成了北京大兴新机场、青岛机场及华润未来科技城的列车振动影响研究工作。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多次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华夏建设科技技术奖、全国优秀建筑结构设计奖等奖项。

电子邮箱:liufeng@cabrtech.com

办公电话:010-84280389-851

5、冯大斌研究员:1984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土木系结构工程专业;现任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结构所副所长;《建筑结构学报》、《土木工程学报》编委;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分会理事长、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混凝土结构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学会结构分会理事、国际结构混凝土协会(fib)国家代表理事。

多年来一直从事混凝土及预应力技术领域的科学研究、工程实践和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主持完成“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和住建部科技计划课题多项;主持完成《无粘结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混凝土升板结构技术规范》等多部国家和行业标准的编制工作;主持完成“首都国际机场停车楼、新航站楼”、“浙江黄龙体育中心主体育场”、“中华世纪坛”和“北京八王坟地铁车辆段”等国家和省市重点工程的预应力专项工作,解决了多项设计施工技术难题;出版《后张预应力混凝土施工手册》1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住建部三等奖二项。

目前承担“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预制预应力装配式结构体系设计技术研究”。

电子邮箱:fengdabin@cabrtech.com

办公电话:010-6451793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