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国公路桥梁技术进展、问题和对策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者:黄乐发布时间:2017-09-20浏览次数:506


题  目:我国公路桥梁技术进展、问题和对策

主讲人:赵君黎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时  间:2017924 日 下午230-5:00

地  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建筑工程学院

               安中大楼一楼多功能厅

报告主持人:项贻强 教授



摘要:近三十年来,我国公路桥梁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桥梁数量、规模和斜拉桥、悬索桥、拱桥、梁桥以及跨海长桥的跨径、长度和技术指标等都达到世界领先的地步,各项先进的设计、施工和养管技术也都得到了迅速发展,本报告梳理了相关的研究进展,同时也关注到公路桥梁的安全性和耐久性不容乐观!

报告结合近年来公路行业相关技术标准和设计规范调研和编制成果,尤其是《公路桥梁设计通用规范》编制及相关科研成果,抽丝剥茧般详细解释和汽车车辆荷载有关的桥梁安全、耐久问题,以及狭义荷载标准、广义荷载标准的含义和对比结果,并结合导致桥梁运营期垮塌的大量案例和分析结果,提出了一些独到的见解,也阐述了标准规范规定背后的考虑因素。

  

报告人简介:中国公路学会桥梁和结构工程分会秘书长、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桥梁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建设标准化协会公路分会副秘书长、全国交通工程设施(公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工程结构可靠度委员会委员、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桥梁技术中心副主任、重庆大学兼职教授。

1988年毕业于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在交通部公路规划设计院一直从事大桥、公路设计、桥梁标准规范编制和管理、科技研究和管理工作。曾任标准规范研究室主任、桥梁技术中心副主任,科技发展部、科技信息部主任,主管标准规范研究工作。目前仍担任《公路桥涵荷载标准》、《公路桥涵设计通用规范》、《公路钢结构桥涵设计规范》、《公路大跨径梁桥设计施工技术指南》、《公路组合结构设计施工技术细则》、《公路桥涵抗撞防撞设计指南》、《公路长大桥隧风险评估管理办法和指南》、《公路特殊桥梁设计文件编制办法》、《公路钢筋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桥涵设计规范》、《公路工程可靠性设计统一标准》等数十个行业标准规范研究编制和多个相关部级科研项目的执行、主管、分管负责人。参与编制了国家标准《工程结构可靠性设计统一标准》《工程结构设计符号和代号标准》、《工程结构设计基本术语标准》等基础标准和多个公路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的技术评估工作。近期还主要参与《公路工程行业标准体系》、《公路桥梁产品标准体系》和《公路桥梁学科发展报告》等编制工作,在推动交通行业尤其是公路桥梁的科技进步、推广和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



浙江大学交通所联系人:潘晴, 电话:88981929


    欢迎各位师生踊跃参加!


浙江大学交通工程研究所

杭州结构与地基处理研究会

浙江省建筑业技术创新协会

20179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