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技术教师党支部、硕博学生党支部到德清乾元镇交流学习

发布者:郭鹏越发布时间:2017-11-21浏览次数:678

20171120日,建筑技术教师支部、硕博学生支部一行17人在金建明老师带领下参观村镇建设示范小镇德清乾元镇,乾元镇是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千年古镇,曾是著名窑都。2016年,在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美丽城镇建设的背景下,乾元镇修订并启动了美丽城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立面改造,老房修缮”来破“旧”,以“违建拆除,节点打造”来破“差”,以“管线地埋,空间拓展”来破“乱”,希望通过实施一系列民生实事工程,全力推动形成产城融合发展的新格局,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千年文化古城、休闲生活慢城。旧城改造也与建筑技术有极大的关联,可谓是理论的实践,此次参观也具有一定的学习意义。

1 金书记在车上介绍乾元基本情况

当地政府配备了讲解员,首先参观旧城改造展览馆,随后参观改善后的街道(包括谈家弄和丁家弄)、民居、幸福邻里中心、德清窑展示中心、孔庙等,街道的干净整洁和电线电缆的整齐放置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2 旧城改造展览馆参观

3 整顿后的管线

截至201612月底,乾元镇已累计投入资金2.25亿元,共启动项目102个,完成了环城路立面改造、风情小弄、清溪书院等82个项目,拆迁拆违2.5万平方米,清理“空中蜘蛛网”13公里,改造立面18万平方米、道路1.7万平方米,提升公园和菜场12个,新增车位200余个、绿化2万多平方米。社区级政治项目也是同步推进。通过大手笔的综合整治,拓展了空间,恢复了肌理,美化了环境,提升了品质,生态景观和城镇卫生合体打造,城镇秩序与交通体系携手共进,切实将“盆景”变成风景,深受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好评。小镇建设经验包括:违章建筑拆除、老建筑修复、街道整理、环境绿化,没有搞大拆大建。违章建筑拆除后,故意留下痕迹,有违章建筑厨房拆除后,在墙上画上厨房内景,成为参观一景。同时,参观途中老师们耐心地分享自己的经验,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乾元镇规划建设得到浙江大学的支持,这次参观由赵康老师联系。此次活动不仅令大家见识了旧城改造的成果,也加强了教师支部和硕博支部的沟通联系,促进了彼此间的交流。

4 出行人员合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