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马一祎博士论文获得浙江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

发布者:yjs发布时间:2017-12-06浏览次数:1625

   经过导师和学院推荐、建工学科学位评定委员会和工学部学位评定委员会推选、浙江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评选通过,我院马一祎的博士论文《排水系统中跌水结构的气体卷吸和能量耗散问题研究》获浙江大学2015——2016学年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指导教师:朱志伟)

   在此向获奖师生表示祝贺!


   马一祎,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2011级市政工程直攻博士生,师从朱志伟教授,现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进行博士后的研修。读博期间曾赴加拿大、荷兰等地交流学习。博士论文《排水系统中跌水结构的气体卷吸和能量耗散问题研究》,针对排水系统中跌水结构的掺气机理以及消能表现进行了实验、理论的研究。论文首先分析了空气中自由下落的紊动水流表面扰动的发展过程和其破碎机理,推导了紊动水流破碎长度的计算公式。在此基础上,探究了深达几十米的竖井掺气机理,并推导出了竖井内气压梯度的估算公式,完善了排水结构中水气问题的研究。文中还对空气循环系统对竖井掺气方面的改善作用进行了研究,为将来类似的具有大深度的排水结构的应用提供了思路。另外,文中对跌水井(包括竖井)的能量耗散问题进行了总结,提出了跌水井设计准则的建议,为跌水井的设计提供了理论参考。以上研究内容的相关成果整理成SCI论文5篇,已全部发表或接收在Journal of Hydraulic Engineering (ASCE),Journal of Irrigation and Drainage Engineering (ASCE)等国际期刊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