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校党委副书记郑强到建工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者:郭鹏越发布时间:2017-12-22浏览次数:1911

20171219日下午,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在安中大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报告会特邀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教授担任主讲人,建工学院党政领导、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计28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此次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郭文刚老师主持。

郑强书记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发展谈起,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且发人深省的党课,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耳、入脑、如心,让师生党员学懂弄通做实,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的发展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新时代中去。郑书记强调,要将学习十九大精神与双一流建设相结合,与浙江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相结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郑书记的报告以“十个叩问”为线索,引经据典,以历史事实为基础,结合世界发展的大势及中国发展的实际,阐明深刻有力的观点。历史选择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郑书记从清王朝的终结、李鸿章与伊藤博文在签署《马关条约》时痛彻心扉的对话到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再到党的一大的召开、一大代表之后的不同道路选择,用一个个鲜活的历史实例向在座师生展现了中国近代史的发展脉络。国家风雨飘摇,山河破碎,民不聊生,人民饥寒交迫,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诞生,是历史的偶然,更是历史的必然。中国共产党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经过南昌起义、井冈山会师、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艰苦卓绝的奋斗,迎来了新中国的成立,诠释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选择,更是人民的选择。

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勇于牺牲,是出于对信仰的坚贞,对人民的热爱。期间郑书记带领大家一起观看了“伟大旗帜”和“绣红旗”视频片段,并现场声情并茂地朗读了赵一曼烈士写给儿子的信,“伟大旗帜”视频中黄品沅和其外公革命烈士吴振鹏的“对话”,“绣红旗”视频中江姐对新中国的热盼,赵一曼信中对儿子的不舍与期待,让在场师生如同身临其境,深感共产党人崇高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很多人为之落泪。


新中国,新时代,新使命。郑书记用新中国成立后,钱学森、钱三强、钱伟长等科学家放弃国外极其优厚的待遇、历经艰险、义无反顾地回到祖国,全身心扎根西部和荒漠,用生命为新中国的建设贡献力量的故事,诠释了伟大科学家对心中信仰的坚守、对祖国人民的高度责任感,令每位聆听者为之动容。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在世界中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党的十九大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治国理政取得的极其不平凡的成绩,让中国人民不断增强四个自信。郑书记特别讲解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亚投行的成立所具有的重大意义,面对问题积极应对、主动出击,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创新的理念和思维,展现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聚焦一流,寄语青年。郑强书记援引十九大报告的最后对青年寄语的原文,聚焦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强调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他指出,大学要秉守自身价值追求,浙江大学的育人目标不仅仅是要培养一技之长的人才,更是要塑造能堪当大任的人物,不仅仅是为教授学生能够舒适高薪就业,更是为成就中华复兴中国梦的伟业。而作为老师,就是要率先垂范,当老师就是要让学生充满敬意。一席话不断赢得热烈掌声。最后,他结合自身的成长故事,勉励青年要努力成为具有康健体魄、健全人格、高尚品德、广博知识、远大理想的全面发展的人,以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为己任,争当栋梁。


在郑书记两个多小时精彩深刻的报告中,安中报告厅屡次响起师生们自发的热烈掌声。这不仅是一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报告,更是一次引人深思、发人深省的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报告也引发了青年学生们的强烈反响。

本科土木第二党支部聂绍凯同学听完郑书记的报告,激动地说:“郑书记讲的十个叩问,每一问都直击我们的内心,引发我们的思考。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郑书记告诉我们,每个青年大学生都应该有信仰,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切忌人云亦云。我想,人生亦当如此,如此才能成为一个有担当、有理想抱负的当代青年大学生。”

本科建筑学第二党支部郭相宁同学也认真聆听了郑书记的报告,“郑书记站在历史的高度上,带领我们回顾了中华民族一路走过的风风雨雨,唤起了我们的民族使命感和身为一个共产党人的信仰,同时他还以“两把雨伞”的照片为例,强调身为浙大学子我们应该时刻保持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这让我深刻的认识到了大学之大更在于胸怀和思维能力的培养上,我们受益匪浅。”

岩土所硕士党支部马盛南同学是第一年到浙大读书,“在刚到浙大的时候,就从新闻当中了解过郑强书记,我一直期待能近距离地听一次郑书记的报告,今日郑强书记慷慨激昂的演讲让我印象十分深刻,其中,他多次强调我们中国人应该有文化自信,的确,文化,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重要支撑和基本内容,没有文化发展,便没有国家民族的兴盛。”

市政所硕士党支部书记曹聪同学在会后表达了这样的感慨,“今天有幸在学院里听了郑强教授的讲座,果然闻名不如见面。面对郑老师振聋发聩的10个扣问,关乎信仰,关乎气节,在引发思考的同时也有一丝羞愧,更坚定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的意志。要保持独立的思考,不人云亦云是基本的判断力;要坚定崇高的理想,不颠覆传承是最重要的坚守;要接力求是的火炬,不刻意迎合是最浙大的气节。我是一名普通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一份伟大的事业,我感到任重道远,无上荣光。”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浙大建工人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李聪,/学生党员素质发展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