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促发展,再上新台阶——建工学院2017年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郭鹏越发布时间:2017-12-26浏览次数:1092

1225日晚8点,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交流会在安中大楼建工之家召开。学院团委办公室郭鹏越老师出席本次会议,27位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本次培训会。培训会由建工学院学生党员素质发展中心主任郁帆主持。

会议伊始,郭鹏越老师进行讲话,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新一届党员素质发展中心主任团成员,然后对各位支部书记平时的辛勤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本学期接下来的党建工作进行部署,鼓励各位书记与支委团结一心,将建工学院的学生党建工作做好、做实。

会议第一项内容是全体成员观看了廉洁教育视频——《蝇贪之害》,该片集中呈现了“蝇贪”们一步步走向腐化堕落的丑行和特点,深入分析了“蝇贪”形成的原因以及带来的启示,通过群众身边真实的案例、违纪者深刻的忏悔,进行以案说纪,让基层党员干部受教育、知警醒、明底线,不忘初心,保持廉洁自律。

随后,高性能所硕博党支部书记陈柏锟作了题为“书本与书本”的著作研读分享。陈柏锟从“书本之前的书本”、“书本之内的书本”、“书本之中的书本”和“书本之外的书本”四个部分来进行讲述,他选取了自己在浙江大学研究生党员骨干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著作研读示范班中研读过的《马克思的灵魂》这本书来给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他从解构理论这一概念入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马克思主义的“三重幽灵”——正义(哈姆雷特的幽灵)、弥赛亚性(马克思的幽灵)、解构与希望(德里达的幽灵),结尾谈到了自己在研读过程中的一些感悟,让研究成为常态,让阅读成为习惯,努力做思考全局的为党忠诚者,努力做服务同学的“活雷锋”,陈柏锟书记的读书分享将抽象的马克思主义讲的浅显易懂,同时能结合实际,给在场的全体党支部书记上了一堂生动的理论课。

在听完陈柏锟的精彩分享之后,本次会议进入到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交流与经验分享环节,各位支部书记在主持人的引导下首先以“我是支部书记,我很快乐,因为……”为开头,进行自我介绍。在大家对彼此有了一定的认识的基础之上,开始了第一个讨论主题——如何利用支部经费,打造支部品牌活动,丰富党员生活。支部书记们将自己所在支部已开展的有意义的活动相互交流,结合支部实际,从丰富党员生活的角度出发,积极探索适合学生党支部开展的品牌活动。接着,支部书记开始进行第二个主题讨论,支部书记们就充分发挥支委作用,加强支部领导班子建设,做好党支部工作进行交流探讨。交流过程中,大家讨论积极,过程当中对照其他支部,发现了自己支部存在的问题并学到了许多对支部建设有指导性的意见。

在进行完小组讨论之后,高性能所硕博党支部书记陈柏锟和滨海中心硕士党支部书记郭文琪作为小组代表就第一个讨论问题进行发言,他们俩从校内和校外活动两个层面来对今后的支部活动的组织形式提出了一些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如外出实践、读书分享会、知识竞赛等。之后,空间中心博士党支部副书记刘玄和结构所博士党支部副书记徐卿就第二个讨论题目进行发言,他们俩分别向大家交流了现在支部中支委工作分配当中存在的问题、建议,以及在工作开展过程当中的一些心得体会,同时也为学院党建工作和党素中心的工作的发展建言献策。


最后,郭鹏越老师对书记们提出的疑惑进行耐心的解答并对本次交流培训会做出点评。在培训交流会结束之后,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合照留念。

党支部书记是党建工作的关键所在,对党支部的建设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本次培训提供了一个让学生支部书记交流的平台,各位支部书记分享自己工作经验与感受,有助于今后推进学生党建活动的常态化开展与实施,推动学院党建工作扎实开展。培训后,各位支部书记纷纷表示这样的培训交流会很有意义,今后将努力从自身做起,汲取经验,扎实工作,推动党支部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图:孙源;文:马盛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