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边学成教授牵头的“高速铁路列车运行动力效应试验系统”项目入选2017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发布者:吴盈颖发布时间:2017-12-26浏览次数:3103

今天,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公布了2017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入选项目名单。我院边学成教授牵头、陈云敏院士团队发明的国际上首台高速铁路列车运行动力效应试验装置成功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的评选自1998年开展以来,至今已20届,这项评选活动对提升高等学校科技的整体水平、增强高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并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赢得了较高的声誉。


高速铁路列车运行动力效应试验系统

(iHSRT)

高速铁路列车运行速度高,接近或超过路基土体的波动传播速度,列车运行产生的振动不能及时传播出去引发激波现象和马赫效应,导致路基产生过大振动和循环累积沉降,影响列车安全及乘坐舒适性。因此,在实验室内可控条件下研究高速列车运行引起的线路路基动力效应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工程价值。

浙江大学边学成教授牵头的陈云敏院士团队发明了国际上首台高速铁路列车运行动力效应试验装置。该装置将列车运行荷载转化为作用于一系列轨枕上的垂向动荷载,通过精确控制相邻激振器的加载相位差实现列车轮轴高速移动对路基的加载。整个试验系统由列车运行加载激振器阵列、加载控制系统、全比尺线路模型和测试系统组成,最高车速达360km/h。核心技术获美国发明专利2项,中国发明专利8项。

利用该系统发现了伴随动孔压剧增的饱和路基马赫效应和桩承式路基动力土拱效应,揭示了高铁路基内部动应力放大效应及沿深度衰减规律、循环累积沉降规律和产生过大沉降的机理。据此提出了路基循环累积沉降评价、控制和修复方法,并成功应用于软土地基上的10余项高铁和地铁工程,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成果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篇,其中发表在Soil Dynamics and Earthquake Engineering的论文被评为“Most Cited Articles”。


向边学成教授及其团队表示祝贺!




    (来源:教育部网站、青塔微信公众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