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下的中国精神和中国道路——记建工学院交通所硕士党支部分享会

发布者:郭鹏越发布时间:2018-01-02浏览次数:363

为深入贯彻学习新时代下的中国精神和中国道路,以分享十九大会议精神为主题的建筑工程学院交通所硕士党支部民主生活会于20171227830在安中大楼A216举行。

首先由张文静同志分享自己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

张文静同志主要从绿水青山、传统文化、治污攻坚以及中国故事等四个方面做了以美丽中国为主题的分享。20058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湖州安吉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生态文明是人类的一个发展阶段。广义的生态文明包括多层含义。第一,在文化价值上,树立符合自然规律的价值需求、规范和目标,使生态意识、生态道德、生态文化成为具有广泛基础的文化意识。第二,在生活方式上,以满足自身需要又不损害他人需求为目标,践行可持续消费。第三,在社会结构上,生态化渗入到社会组织和社会结构的各个方面,追求人与自然的良性循环。以儒释道为中心的中华文明,在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系统的生态伦理思想。《周易》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中华文明与生态文明的内涵一致。中华文明精神是解决生态危机、超越工业文明、建设生态文明的文化基础。

接下来,孔航挺和高华同志为大家做了《论中国》的读书笔记的分享。

《论中国》凝结了基辛格的战略理论以及对中国问题数十多年的研究成果,对每个关注中国命运的人都值得一读。在国际风云突变的今天,中国这个发展中国家正在走向世界。而作为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你需要知道,中国的文化背景;你需要能够,以客观、平等的态度来看待历史事件和人物;你需要思考,中国目前的政策和部分事件对日后的发展有什么样的影响。孔航挺和高华两位同志分别从中国文化和国际交流、从领导层看现代中国这两个方面为大家解读了这本书。

分享结束后,在座同志纷纷就美丽中国和论中国这两个主题进行了讨论,郁乐乐、高超、胡陶等同志分别就垃圾分类、生物演变等生态文明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最后,汪群书记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发言,并对近期的党内事宜进行了说明。

与会党员同志纷纷表示,通过今天的会议,自己对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和更全面的理解,从其他党员同志的分享和总结中得到了很大的激励和鼓舞,增强了自己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使自己成为一个更具家国情怀的共产党员。

(文张文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