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策群力,争创先进 ——建筑工程学院本科学生骨干座谈会举行

发布者:郭鹏越发布时间:2018-01-16浏览次数:492

为了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完善,了解同学们的想法,听取同学们的建议,切实帮助同学们解决困难,建工学院于2018115日中午在建工之家举行了2017年度本科学生骨干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建工学院团委副书记郭鹏越主持,建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威参加了本次交流会,与会人员包括来自不同学生组织不同专业的20位学生代表和建工学院全体辅导员。在简洁的自我介绍后,各位学生代表争相发言,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自己对学院的意见建议,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与思考。

当谈到如何思想引领时,建工学院学生会主席、土木1506班长孙浩淞认为可以发挥新时代下学院学生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整合各大组织的职能,协助大型思政工作的开展,引领学风建设,服务师生。党支部副书记、土木卓越1401团支书团支书曹家栋提出,思想引领是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要树典型、立榜样,用生动鲜活的例子引领潮流;其次在新时代背景下,要创新思政教育方法,用灵活有趣的方式将思想内化于心。

关于学业方面,来自城规1601团支书李宇昆提出了关于培养方案的疑惑,希望可以合理分配学科课时,让同学们多动力少压力。建工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土木1506团支书徐小劲希望建工学院的学生们努力的方向不要只停留在绩点上,也要开阔视野,通过参加“省创”、“国创”、讲座论坛等活动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水利1401班班长潘海龙同学提出大四水利专业课程可以适当提到大三多上一些的建议。2013级建筑学班长张克越作为建筑系的学生代表,谈了自己四年做班长发现的一些现象,建议学院布置任务时更充分地结合建筑学专业的特点,对于对课程不感兴趣的极少部分同学及时进行引导。


在学生工作方面,校学生会主席、ASCE@ZJU主席、土木卓越1401班班长、原建工学院学生会主席康祺祯结合自身学生干部的经验表示学院学生组织服务同学的意识较强,但是规范性和体系化还不够,可以进一步制度化,建立学生组织长期有效机制。郑晖同学作为土木1403的班长,结合自己的学生工作经验,对如何加强学生组织运营的专业性和规范性,谈道,学院可以把学生骨干上作为突破点,采用“筑人计划”等学生骨干培养计划,储备学生骨干后备人才,提高学生组织成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可以以学生会为中心团结其他组织,整合企业、老校友资源,促发联谊效益。水利学会执行会长、团委组织部部长黄国东表示水利学会可以团结同学,有较好的凝聚力,但是对于抓住学生需求办活动的方面还比较弱,希望能在今后的工作中尽快明晰学生组织的定位和价值。学院团委挂职副书记盛高强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团工作中发现的优秀支部的创新做法,如何通过班级微信公众号提升班级凝聚力等。

此外,土木1603班团支书、城规学会会长童诚宇同学、青志中心主任周璇、建工青年媒体中心李保珩、党素中心聂绍凯等同学也就自己的经历谈了心得体会以及建议。

张威老师认真聆听每一位同学的发言,并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了回答,与同学们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张老师首先对各位骨干一个学期的付出表示感谢,同时指出所有学生组织都要有明确定位,班级内部要在增强凝聚力方面多思考多创新等。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张老师表示会后会和辅导员以及其他相关科室的老师多交流探讨,寻改进,助发展。

最后,郭鹏越对本次座谈会作了总结,并对张老师和学生代表们的到场表示感谢。此次建工学院本科学生骨干座谈会圆满结束,相信师生面对面的思维碰撞一定可以为推进学院学生工作的开展、完善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提供有效有益的建议。


(文/刘妍希,图/李保珩)


返回原图
/